习被冠人民领袖 李克强裸退 习家军全面上位?

0
1132
李克强与习近平(图:自由时报)

【2022年10月22日讯】为期7天的中共二十大今早闭幕,预料23日将选出新一届常委。各界推测可能的常委名单,至今已有不下十个版本。随着会议推进,习近平三连任的迹象不断显现,预测的常委名单,也越来越向习家军占绝对优势的方向转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习近平总书记,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

二十大首次有副部级高官提出“人民领袖”说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蔡奇也在随后迅速跟进。中共三大官媒的习近平专面上,已经明确称呼“人民领袖习近平”。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我觉得习近平他现在要做的事情,他其实比连任已经要更进一步了,他如果拿到了人民领袖的这个称号,就是意味着一件事情,他将会有终身执政。”

中共过去称呼“人民领袖”的只有毛泽东一人。华国锋虽被称为“英明领袖”,但很快丧权。

中国问题评论人 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所以习近平加这个人民领袖的尊号,是有可能写入党章的。一旦这样的话,习近平将会成为可能是跟毛泽东‘媲美’的这么一个中共的最高的党魁。即使他没有党主席这个头衔,他也变成了事实上的、凌驾于其他常委之上的人。”

中共二十大将于23号选出新一届常委。各界纷纷出台可能的常委名单,至今已有十多套。随着离揭开谜底越来越近,按照“七上八下”规矩出牌的“留五进二”越来越向“留四进三”“留三进四”的说法靠拢。

唐靖远:“其实我觉得现在这个是第二大看点,就是李克强他会不会下的问题了。而且他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下。”

《华尔街日报》和《南华早报》都独家爆料,李克强很可能裸退,习近平会进一步巩固权力,在常委会中塞进更多亲信。而李克强退休,可能换来另一团派大员胡春华入常,也可能不会。

唐靖远:“但是我觉得其实李克强在现在看起来,我越来越觉得他裸退的这种可能性是越来越大了。这里面最主要的一个迹象就是说,其中之一呢,是从党媒现在对李克强的这种报导,我觉得这是非常反常的。”

二十大第一天,七常委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党媒报导严格按照常委排名,唯独李克强排到了最后,发表报导时已是晚上接近12点。

唐靖远:“就是李克强很有可能已经被边缘化,就是人还没有走呢,茶先凉了。所以我个人觉得李克强很有可能他这次什么职务他都没有,可能会裸退的一个状态。”

外界关注下一届总理的可能人选,普遍认为当过副总理的胡春华按常理最有可能,但也不排除习近平打乱中共内部晋升规则,升任亲信李强为总理,只是怕会引起不小质疑。

章天亮:“李强的位置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点,如果习近平能够把李强拿上来当总理的话,这说明习近平他想用谁就用谁,他想不用谁就可以不用谁,所以呢我觉得李强入常是必须的,但是只是他的位置的问题。”(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