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导游与外媒联系遭虐死狱中 无国界记者组织:中共应负起全责

0
895
西藏导游贡却津巴2013年被捕,在牢中遭虐,2月6日死亡。(图:RSF提供)

【2021年02月25日讯】西藏导游贡却津巴因向外媒透露家乡抗议活动讯息,2013年被捕。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今指出,贡却津巴在牢中遭虐,2月6日死亡。 RSF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表示,中国政府应为贡却津巴之死负起全责,他只因分享消息给媒体就被监禁、遭虐,很有可能还遭到酷刑对待,吁国际社会对北京施压,释放被监禁的新闻自由人士。

RSF表示,51岁的贡却津巴原本是名导游,也是为外媒提供西藏消息的重要人士。他在2013年向外媒透露家乡比如镇(Driru)抗议活动的消息,被捕后被以「泄露国家机密」为由判刑21年,今年2月6日因服刑期间受虐,死于拉萨。

艾玮昂批评,中国政府应为贡却津巴之死负起全责,他只因分享消息给媒体就被监禁、遭虐,且很有可能还遭到酷刑对待。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对北京进一步施压,让所有被监禁的新闻自由斗士早日获释。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暨RSF新闻自由奖得主刘晓波和异议部落客杨同彦2017年同样于服刑期间遭虐致死。

在2020年RSF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里,中国于180个国家中排第177名,是全球拘捕最多记者的国家。目前中国境内至少有121名记者遭到监禁,其中大多有生命危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