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前途曙光曦微

0
1649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根据可靠消息,美国国会正酝酿一项法案,将承认西藏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认为西藏目前的地位为 “未定”。

作者与达赖喇嘛

如果法案通过,对好景长久的北京不啻又是当头闷棍,屋漏更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对习近平来说,实在是流年不利,才抢夺了中共之船,坐稳了改换成为习家的船头,就遇一波又一波的惊涛骇浪,堪虞不久倾覆葬身海底。

君不见翻手为云覆手雨,幡然回首近百年身,发生在二战后中国山乡巨变,皆为美国的杰作。

西藏也称吐蕃,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以其独特的语言、政治统治、宗教文化在中原王朝和南亚次大陆印度两个文明之间生存了上千年。

自从满清1912年退位到1950年中共军队入藏,西藏不直接接受中华民国中央政府的管辖,中华民国也没有放弃对西藏的主权。在这个时期,西藏享有事实上的独立38年,几乎没有受到中华民国的干涉。西藏既没有对外宣示自己的国家地位,也没有寻求国际承认,这个时期是西藏谋求独立建国重新取得国家地位的最佳时机。藏人实行的自我隔离政策,过于与世隔绝而错过了获得其亟需的主权国家地位的历史机遇。

1950年10月,中共挥军进入西藏。面对著中共的军事行动,西藏寻求国际支持徒劳无功,然而整个世界却都保持沉默。藏人在中国的军事压力下与北京签订城下之盟“十七点协议”,成为“一国两制”的滥觞。
西藏在中共建政后失去民族国家地位的不幸结果,是藏人首先失去了争取自身地位获得国际认可的机会,以后虽然不懈地努力,但是至今还没有成功。

西藏错失天时,丢失了已经享有了准主权国家的地位;本来西藏握有有利的地利位置,与世隔绝,在冷兵器时代西藏可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查看一下历史,中原王朝不涉足西藏,地域远抵西域,甚至远抵现在的阿富汗,也都是绕开西藏高原。但是在热兵器时代,西藏的地利优势就荡然无存。

解铃还须系铃人,1950年西藏彻底沦陷,主因是中共占据了全部中国大陆。中共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政治机会,就是美、苏联手协助中共击败蒋介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建政后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无尽灾难,挥军西向终结西藏的独特地位,其恶果只能由中国人民和藏人无奈地承受,却无力改变。由于中共的存在,极大地扩张了共产主义阵营的力量,诱发的韩战和越战等,给世界和平带来的战争灾害主要承受者却是美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生中共者苏、美,买单受苦者汉藏民众也。

自美国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二战期间参战以来,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并且在二战后独执牛耳至今。中国的国运基本与美国行政当局对中国政治实际掌控者的倾向和好恶紧密相连。杜鲁门不喜蒋介石,就帮助延安战胜蒋介石。直接后果是中国民众陷于共产专制深渊,西藏不过是城门失火而殃及的池鱼。

西方学界有一个政治机会理论,是西方学者在解释社会运动和社会变迁现象中创造的。而笔者却对“天时地利人和”说更是情有独钟,也是中国人经常用来预见社会变更、王朝更迭的大致的说辞。三者的作用不相等,也是可以互动和牵引。一个偶发事件可以引起天时大变,地利变化,进而促使人和之变,从而引发社会变更。不论国家天下大事,或者个人的一生命运的成败与得失,都离不开天、地、人这三项要素。

一言以蔽之,对于当代中国,政治变化和社会变迁,西方学者所言的政治机会,我们中国传统的“天时地利人和”之首的“天时”,就是美国的重新觉醒。战后美国昏聩,把美国“天时”送给了中共,一直到艾森豪威尔入主白宫为止。以后从尼克松开始又对中共东风送暖,美国“天时”又回到了中共怀抱,一直到川普为止。川普以后,习近平可舒一口气,只是川普开出的新路成了单向道,以后的白宫之主只可放缓速度,但不易回头。

美国不会认错,但可能会纠错。美国对于中共的扶持,自食苦果。美国国会正酝酿一项法案,将承认西藏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此前还传出,美国会正在酝酿的数个涉中法案,要求中方就防疫失误对美赔偿;终止对华最惠国待遇,使其回到1990年前的贸易环境;重新承认中华民国台湾,著手建交并互派大使,协助中华民国恢复联合国席位。而且进一步消息,美国新的众议院议长麦卡西和同川普一起定于3月5日访台,拜登政府正式邀请蔡英文以中华民国总统身份5月访美国白宫。

以上事项果真逐步逐一发生,可视为美国开始在中共问题上纠错。那么中国之变也就很快到来。到2025年实现全球民主化这个伟大愿景,可由理想或者空想民主主义向科学民主主义大踏步迈进了(相对于空想社会主义向科学社会主义迈进而言)。提出这个愿景的是前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克·帕默MarkPalmer,里根总统格兰登堡著名演讲“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吧,拆掉这堵墙吧”的撰稿人,在他2005年出版的《打破真正的邪恶轴心—如何在 2025 年之前推翻世界上最后的独裁者》一书中所表达的。

可是世界的演进却是朝著帕默愿景相反的方向行进,向黑暗深渊迅速坠落。英谚有“A fish rots from the head down 烂鱼先烂头”,盖因美国政商两界的短视和贪婪。美国的问题积重难返,民主灯塔熄灭,何时重现光明?

西藏问题是否能够最终根据西藏人的要求得到解决,这取决于政治机会的出现,美国从昏睡中彻底醒来,中国大变的“天时”才能出现。达赖喇嘛很有耐心,他曾激励在场拜会他的我们,引用藏语中的谚语“一药治百病”比喻中国只要实现民主化,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只有当中共由于种种原因而分崩离析,西藏问题才能一劳永逸地得到解决。到那时,台湾也可以有自己的新选项,可以飞鸟出笼海阔天高,李登辉“七块论”可以从愿望转化为现实。民主也许可以到达中国,怀惴惴不安之心,谨慎乐观。

2009年3月率全球民运参访团访问印度达兰萨拉,参加藏人流亡50周年纪念活动
西藏流亡政府司政边巴次仁(当时为议长)、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本文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