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美中芯片战争往死里打 已没有回头路

0
1134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美中芯片战争“往死里打”,已经没有回头路

【2022年10月13日讯】美国8月通过《芯片法案》,拜登政府7日宣布限制对中国半导体技术出口,全面阻止中共取得高阶芯片。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指出,美中芯片战争“往死里打”,已经没有回头路。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CBS)资深主持人Lesley Stahl专访,特别提到芯片硅盾的说法。张忠谋说,有些台湾人认为芯片业可以保护他们免受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攻击。他强调:如果经济福祉是“那个人”首要之务,他们会避免攻击;如果那个人优先要务是入侵台湾,一切都会毁灭。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表示,“这一席话出来,重创台积电的股价,单日跳空大跌36.5元,台股也重挫596.25。这一年来,台股大涨因台积电而起,台积电涨到688元(新台币,以下同),指数也拉升至18,619.63,这回台积电写下401元最低价,台股也面临13,000点的挑战。”

他指出,尽管今年前三季台积电营收1.638兆,比去年同期成长42.6%,上半年Eps 16.96元,台积电的业绩仍抵挡不住跌势,最大关键在美中芯片战争已经朝向“往死里打”的绝境。

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签署《芯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以备战对中共的科技竞赛。谢金河指出,美国从《芯片法案》,到芯片四方联盟,再到EDA设限,及针对Nvidia及AMD的AI芯片及GPU管制,美国对中共的封锁从点到面。

谢金河说,美国这次芯片战争,全面围堵有三项重点,包括禁止高阶芯片出售中国、禁止相关技术流入中国及禁止美国人(含持有美国护照的中国人)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工作。这等于是把产品、技术、人才一起打,因此,英国伦敦《金融时报》形容美国要把中共“打回石器时代”。

他表示,美国政府这一招杀手锏,反手也会让美国半导体产业受害,SOX指数重挫44.75%,Nvidid重挫67%,AMD跌64%,台积电Adr也重挫53.95%,台湾的台积电当然无力抵抗这个杀戮。接下来台湾还有一个沉重的问题,台湾的IC设计产业都是以中国市场为出海口,营收逾50亿元的公司,中国市场逾50%,其中,中国市场占8成的有6家。

他指出,过去美国列出实体清单,台湾的企业还可以游走灰色地带,现在漏洞被堵死,未来营运可能面临沉重考验。 11日有不少开盘就跌停的公司,未来恐怕压力重重。(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