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最强阵!伊丽莎白女王号奔赴南海 英相点名北京

0
1410

【2021年05月23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被陆媒称为“大英最强阵”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HMS Queen Elizabeth)已于当地时间5月22日启程前往印太区域,将进入西太平洋与日本自卫队进行联合演练。此行势必穿越目前极为敏感的南海,因此备受关注。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亚洲的首次作业部署将向北京等表明,英国相信国际海洋法。

伊丽莎白女王号此次部署,预计将在半年内航行2.6万海里,造访40多个国家。过程中,这一英国旗舰航母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以及南海。

约翰逊当地时间5月21日在英格兰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对媒体表示,这个航母战斗群将体现英国的价值观、对民主和法治的信念和军事能力:“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显然就是向我们在中国的朋友表明,我们相信国际海洋法,我们将以一种自信而不是对抗的方式来证明这一点。”

他点名在印太区域对抗中共的主力国家,委婉表明英国皇家海军此次巡航的目的:“我们不想让任何人反感,但我们确实认为,在与朋友和伙伴,美国人、荷兰人、澳大利亚人、印度人等许多其他人一起维护法治,维护这个我们都仰赖的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方面,英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95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特意为航母的首次航程壮行。她在5月22日乘直升机前往朴次茅斯海军基地,登上航母甲板,与舰长、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及舰上官兵交谈,并听取此次部署行动的简报。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2艘常规动力航母之一。伊莉莎白女王号打击群除了女王号航母外,还配有两艘海军护卫舰、两艘驱逐舰、两艘补给舰,和一艘最新一级的核潜艇,同时搭载F-35战机。

在英国国防部4月公布该航母打击群即将开始全球首次部署后,陆媒曾用酸溜溜的口吻形容这是大英最强阵。

外媒则评价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虽然还没有拥有完全作战能力(FOC),但此次巡航却不断挑动着北京的敏感神经,因为约翰逊3月16日在下议院公布了名为《竞争时代的全球化英国》(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的外交国防政策报告,宣示共产中国是英国的系统性竞争者(systemic competitor),并表示英国会注意印太地区的外交需求,以免中共侵犯英国的安全繁荣与价值观。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及其盟国不时通过航行自由行动以及联合军演来对抗频繁于南海和东海做出咄咄逼人态势的中共。除美日印澳就此结盟外,欧洲各国也开始加入这一领域,如法国军舰2月在南海巡逻,德国也宣布计划于今年8月派军舰前往亚洲,返航时将途经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