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全票通过仅李鸿忠拿到反对票 曾被指是政治变色龙

0
1751
李鸿忠(图:新浪新闻)

【2023年3月11日讯】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昨举行第3次全体会议,习近平以2952票全部赞成通过,展开史无前例的第三任国家主席任期,随后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选举,其馀人选也都以全票当选通过,唯一收到反对票的是李鸿忠,但他仍得到2950票成为人大常委会其中一名副委员长。

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昨选出新一任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等要职,几乎所有当选人都获得“全票通过”,唯一的例外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在昨日被选为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之一的李鸿忠。据指他获得2950票,并有1票反对、1票弃权。

据指李鸿忠是山东昌乐人,最早是从祕书起步,曾担任辽宁渖阳市政府、中共辽宁省委、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在电子工业部与时任部长江泽民、办公厅副主任黄丽满有过交集。之后历任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深圳市委书记、湖北省省长、天津市委书记,并于2017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员。2022年时,中共中央决定,李鸿忠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陈敏尔兼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李鸿忠被外界熟知的事蹟,包含在2010年中共两会期间,当时担任湖北省长的李鸿忠,在中共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威胁女记者。据指当时李鸿忠被询问湖北邓玉娇事件,他竟突然怒视威胁女记者,言语失态,甚至抢走女记者的录音笔。事后李鸿忠威胁记者的录音在网路流传,引起外界抨击,甚至要求李下台。

在2016年时,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的李鸿忠,也是第一批在省级常委会上喊出“习核心”的地方诸侯。同年9月他出任天津市委书记,在会议上他至少11次提到习近平,并首先表态对习当局“绝对忠诚”。相关举动让外界嘲讽他是“天下第一忠臣”。

港媒《成报》在2016年10月曾刊出《“绝对忠诚”须言行一致 李鸿忠“扮”效忠》这篇文章,内容狠批李鸿忠是“政治变色龙”,并指李会因人、因时、因地来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是典型的投机分子。曾有人评论分析,指根据李鸿忠的官场经历,可看出他的江派背景,也曾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之后在薄熙来、周永康落马之后,李鸿忠又转向习近平不断表忠心,成为习近平上任之后江派官员的反水典型。(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