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再掌重权!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任国家安全部长

0
1149
陈一新
陈一新

【2022年10月30日】(明德综合)中共20大后,除7人政治局常委外,“习家军”正逐步调派到各部委。被称为习近平“之江新军”一员的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接替出任政法委书记的陈文清,成为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

公开资料,陈一新1959年生,现年63岁,是中共20届中央委员。他长期在浙江省任职,在习近平2003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为习的手下,时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后官升至浙江温州市委书记,湖北武汉市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20大上被选为20届中央委员。和习近平关系密切。

据中央社报导,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2020年初在武汉爆发后,陈一新于同年2月8日出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副组长,压制武汉当地的批评人士。

中共近年加强整治政法系统,多名高层官员落马,陈一新曾配合相关整肃运动。2020年7月,时任中共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的陈一新在一场会议中强调,要对全国政法系统展开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原国家安全部长陈文清已成为政治局委员,已任中央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