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1个月未出国门 白宫安全顾问谴责未履行义务

0
4960
习近平 (资料图)

【2021年11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连续21个月没有出国访问。即便是此前在罗马举行的20国领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会议,习近平只是以视频方式参与。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谴责中共未能够在全球应对气候危机时履行自己的义务。

联合国第26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6)正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国际社会一直期待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1/4 的中国对于大会能够做出大的承诺,但是中方没有派人出席,习近平也只是发送了一个视频讲演。国际社会还发现中方上周四(10月28日)提交的自主贡献报告于2015年的做出的承诺没有太大区别。

据美联社报导,沙利文11月1日在前往格斯拉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的路上,谴责中共未能够在全球应对气候危机时履行自己的义务。

沙利文还表示当我们与全球近65 %的经济体为实现控制气温增幅于1.5摄氏度,而参加气候变化大会时,有一些局外人,其中最重要的局外人是中国(共)。该国在这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没有派领导层的代表 ,而且我们确实认为,在我们向前推(以实现控制气温增幅这一目标)时,该国有义务加紧实现更高的目标。

沙利文说:“美国在努力到2030年将我们的碳排放减少50% 至52%, 我们正在履行我们的承诺, 我们正在履行我们在缔约方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但是中国(中共)没有,中国是一个拥有大量资源和实力的大国,他们完全有能力履行他们的义务,但是事实上中国没有这样做……这与美中之间的关系,或结构性关系无关,因为这些关系没有阻止他们尽他们的义务。”

沙利文还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推动中国(中共)兑现其气候义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拜登也敦促中国在气候问题上采取更大的举措。

据称习近平于11月1日还给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英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致函,信中一方面警告国际社会美国政府的“排他”行为,一方面又在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向美国政府要钱。

习近平在信中要求美国为中共提供脱碳资金,称“发达国家应该兑现其资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美国评论员摩根(Tom Morgan)在《华盛顿观察家》网站撰文写道,中共这种将与气候问题完全不相关的地缘政治问题与气候问题搅在一起的做法,是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气候问题,及中共未履行其气候义务问题的关注。

他敦促国际社会意识到,“面临不断升级的外部压力,及中国国内对政治身份认知、疫情再起,大规模电力缺乏困扰的中共,其更关注的并非气候问题,而是保党的问题。”

对于习近平的连续缺席,《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认为,防疫只是习近平缺席峰会的一个借口,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而习近平不愿意同不喜欢他的人在一起讨论他不喜欢的问题。

胡平还表示,除了国际因素以外,中共即将在11月8日至11日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而且习近平能否在明年的二十大上顺利连任,是至关重要的,对习近平本人来说,中国国内的议题要优先于国际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