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年多首次外访 分析:中亚之行显示中国仍有可靠伙伴

0
1122
习近平 (视频截图)

【2022年9月13日讯】在中国正因“清零”的抗疫总方针而多处封城之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4日展开其2年多来的首次外访。英媒报导指,习近平此次的中亚之行是要重振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显示中国仍有可靠伙伴,以及释放反美阵线的讯号。

据中央社报导,习近平将于14至16日到撒马罕(Samarkand)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出访哈萨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期间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

10月中共举行20大后,习近平预料将于11月出席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并可能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会面,接著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

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导,习近平2年多来首次外访,会发现这个世界变了很多。自从2020年初中国爆发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并关闭国门后,今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与西方国家及民主体制联合抵抗中共。

金融时报引述位于波兰华沙的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obowski)表示,普京与习近平需要一个强大的反美阵线讯号,不论是面向国际或国内民众都需要。

习近平与普京最近一次见面是今年2月4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之际,双方当时发表“合作无禁区”的联合声明。今次2人再会面,也会展示北京与莫斯科的密切关系。

另一方面,习近平要透过这次中亚之行及之后的外访,展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习近平中亚之行是要展示中国的国际合作伙伴,证明中国不是被孤立及仍然有可靠的合作伙伴,以及关注他作为世界领袖的第2个10年。

孙韵表示,习近平与普京会面也显示2人对于美国威胁的共同看法。

全球风险谘询机构Control Risks的专家吉尔霍姆(Andrew Gilholm)表示,北京未必有很大的迫切性解决与西方国家包括欧盟关系恶化的问题。

他说,许多中国政界人士猜测,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最近的表现感到重新振奋只是暂时性,它们经不起经济压力,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将会有所改变。

他说,习近平可能会优先与一些并非与美国走得很近的国家加强联系,而不富裕的非西方世界也不想要新的“美国主导的霸权”。

美国圣地牙哥加州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史为夷 (Shi Weiyi)表示,中国及美国已有一段长时间分别建立自己的影响力范围,并在俄乌战争及疫情后进一步加深。习近平重新踏上世界舞台是要在俄乌战争及疫情后的不确定性中,重振他的外交政策纲领,包括他提倡的“一带一路”计划。

报导表示,习近平希望2年多来首次出访,同时可以展示他在国内政治权力的自信。

对于习近平出访是否应被视为北京将改变“清零”方针的讯号,分析人士存在分歧。孙韵表示,对于国内民众,习近平连串外访是要展示他获第3个任期已被世界接纳,加强其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