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摆脱不了普京!专家:“权宜同盟”只会继续下去

0
889
图为普京参加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时与习近平同框画面。(欧新社)

【2022年12月30日讯】在乌俄战争焦灼及中国疫情升温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举行视讯会谈,为9月间在乌兹别克会晤后,两人再次相谈。分析指出,莫斯科对北京的依赖有增无减,而乌俄战争成败直接影响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局面,习普“权宜同盟”只会继续下去。

综合外电报导,普京在会谈中称呼习近平为“亲爱的朋友、亲爱的主席先生”,表明期待习近平在明年春天到莫斯科进行国是访问,此行将“向全世界展示俄中密切关係”。普京大力讚扬俄中两国合作抗衡“前所未有的西方施压和挑衅”,并强调在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关係中,俄中同盟作为一个稳定力量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俄中关係“史上最好”,期盼能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习近平则感谢普京在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20大)后,对其第二度连任总书记捎来恭贺,并强调在世界处于“困难”处境之际,中国准备好拓展中俄“战略伙伴”关係。

《彭博》分析,这是普京和习近平9月间在乌兹别克会晤后再次会谈,凸显莫斯科对北京的依赖愈来愈深。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孙韵表示,地缘政治变化在中国对俄国的评估中是一大支配性因素,“只要这两国继续把美国当成共同敌人,他们的共同利益就会比分歧更举足轻重。”

另一华府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中国高级研究员辛格顿(Craig Singleton)则说,习没办法对普京的乌克兰入侵行动置之不理,一来只要俄国胜利,中国受益良多,二来要是俄国战败,中国同样身受重伤,“换句话说,儘管俄军在战场上受挫,习近平和普京的权宜同盟也只会持续下去。”(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