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内遇挫?美媒:推行房地产税 韩正带头反对

0
2015
习近平

【201年10月2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房地产经济一直是中国经济收益的重头,20日有美国媒体爆料,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征收房地产税在党内遭遇阻力,政治局常委韩正带头反对,建议试行房产税的初步计划被大幅缩减至10个。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报道,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有在几个城市对房产税进行试点。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指派四位副总理中资历最深的韩正负责更广泛地推广征税任务。

而负责推广房地产税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建议习近平,暂时不要太广泛地征收房地产税,最初拟定的约30个试点城市,已缩减至10个左右。

中共官员们仍在为如何确定试点税率以及是否提供折扣和豁免区域而争论不休。他们说,旨在将房产税推广到全国的新法律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最终确定,2025年是五年发展计划的最后一年。

消息人士透露,在内部辩论中,一些退休的高层党员、党内精英和普通党员一致抵制习近平的房产税计划,说他们无法支付任何额外的税收。

习近平在10月16日中共党内最高理论刊物《求是》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华日》报导说,文章表明习近平已经接受了这个不太冒进、在有限范围内进行试行税种的建议。
《华尔街日报》认为,习近平推动房地产税遭遇阻力,反映他整顿地产业恐疏离中国家庭并助长党内反弹的风险。

美国经济学者李恒青日前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准备全面铺开推行收房地产税,是“因为政府真的没钱了”,“他们把经济搞得烂成这个样子,今后,苛捐杂税要多如牛毛了”。

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今年1月曾撰文指出,中共征收房产税的真正原因是土地财政可能断流。

程晓农说,“比起房主们的利益损失,当局更在乎的是地方政府财政困境陷入不解之局。因此,恰恰是在房地产业的困境无法挽回之际,房地产税即将来临。”

他分析,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中共早晚会征收房产税。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由于遭遇党内强烈反对,中共内部讨论的替代方案之一是,在广东省深圳市、海南省等大型城市逐步测试征收房地产税。

另一个争议较小的替代方案是,再次让国有企业提供经济适用房。这样一来,中国将再次回到1990年代末的“双轨制”,地产资源会再次回到政府手中,而房地产商业化将进一步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