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喊停中美贸易协定评估会谈?川普曝内情 北京隔空喊话

0
1301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左)与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右)在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图:维基百科)

【2020年08月19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在美国呼吁全球围剿中共的背景下,华府与北京半年前达成的中美贸易协定岌岌可危。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会谈被临时取消。川普总统当地时间8月18日在亚利桑那州出席活动时谈及此事。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人士指,8月15日的会谈被临时推迟,这与中共高层正在北戴河开会有关,是由于双方领导层日程安排上有冲突,且中方需要更多时间来购买美国的商品。该消息人士称,推迟并不代表贸易协定本身出现了实质性问题,并补充说“新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

但川普18日在亚利桑那被记者问及此事时公开表示,这场会谈被临时取消是他的决定,因为他已经不想与北京方面打交道了:

“是我推迟的。我推迟了与中方的整个会谈。你知道原因吗?因为我不想再和他们做生意了(I don’t want to deal with them)。由于他们对美国及全世界所做的这一切,我现在不想和中方谈判。”

接着,川普批评北京隐瞒疫情令中共病毒席卷全球:“中方对全世界做的事情超乎想象。他们本应阻止病毒传至国外。所以没错,我取消了与中方的谈判。”

之后再被问到是否会退出美中贸易协议时,川普表示他会考虑,“我们看看将会发生什么(We’ll see what happens)”。

根据1月15日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高层谈判应每半年举行一次。8月15日是协议生效后双方首次评估会谈。从川普前述反应来看,这场评估会谈被推迟,恐怕并非路透社消息人士所说的那么简单,更像是川普政府在继续加速与中共的脱钩。

北京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8月17日,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钟声的文章,隔空对美国喊话说:“‘脱钩’是误判大势的逆动”。观察人士指,“钟声”其实就是来自中南海的声音,换言之,就是习近平在被美国制裁重锤打痛,又在北戴河遭遇中共党内指责后,在喊话希望美国停下脱钩步伐。

但虽然意在求情,钟声的这篇文章措辞却相当激烈,指责美国政策制定人“妒火中烧”“荒唐至极”云云,令外界质疑,中共御用写手要么就是水平有限,要么就是有意刺激华府来给习近平搅局。

从川普当地时间8月15日在新泽西州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北京的讨好并不能改变他的心意。

川普对在场媒体说,中方在上周两天购买的玉米创下历史之最,同时还购买了大量大豆与牛只(cattle)。

接下来川普清楚表示,他了解北京这些举动背后的算盘,并不会被迷惑,“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我高兴,但是他们却在梦想乔·拜登(胜选)。他们热望这件事成真,但我想这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