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见港特首不再坐「龙椅」 全场只李家超打鲜色领呔

0
2371
林郑月娥与李家超述职比较(香港电台视频截图)

【2022年12月24日讯】从2015年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中南海接见香港特首时都是坐在俗称的「龙椅」,但周五(23日)接见李家超时,再看不到「龙椅」。分析认为,证明习近平不再坚持清零主张,是害怕党内外的巨大不满。

在中南海瀛台这个大厅,习近平都是习惯坐在「龙椅」上,但这次接见李家超就一改惯例,习近平没有再坐上被人俗称的「龙椅」,枱面上还是依旧用鲜黄色的茶杯,但这次习近平面前只放了一个茶杯,而不是前几次的两个。

在服装方面,在场所有出席人员,除了李家超之外,所有男士,包括习近平都是打上深沉色的领呔,只有李家超打上鲜红色领呔,令李家超格外突出。

习近平坐下来讲话时,首先是赞扬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勇于担当,务实有为。

习近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大力恢复经济活力,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展现出爱国者治港的新气象,香港在一国两制正确轨道上稳步前进,中央对他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政治学者:习近平对中国的帝王文化有刻骨铭心的喜爱

对此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解读,从习近平当政以来的作风观察,他非常喜欢权威的排场,把自己打造成超级帝国的派头、皇家的派头、世界级领导人的派头。喜欢坐在「龙椅」上,端著帝王用的「龙杯」指点江山。他对中国的帝王文化有刻骨铭心的喜爱。

夏明认为,现在习近平把「龙杯」去掉,显示他正面对巨大的压力。

夏明:尤其是中国现在面对的各种危机的交织,跟大国的冲突,尤其跟西方国家的对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党内爆发各种矛盾冲突,有各种批评的声音给他施加压力,包括把他这些作派的东西也拎出来进行批评。恐怕是习近平面对压力的一种退让,或者一种故意低调的一种结果。

魏京生:习近平开始害怕党内外对他的不满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联席会议主席、历史学家魏京生指出,「龙杯」、「龙杯」是中国传统文化,早已深植国人意识。习近平突然把「龙椅」拿掉,说明面对党内批评,习近平做贼心虚。

魏京生:为了减少批评,可能采取的不止是这一个措施,把这个龙椅撤掉,然后还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承认要搞经济,过去他那个特别嚣张的气氛下一些说法,现在一步一步往后退,这些说明党内斗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大家对他的指责非常严重,他也开始有点害怕了,做贼心虚,连那个椅子都撤掉了,实际上那个椅子有甚么重要的,但这表现就是他做贼心虚。

周五与李家超一同出席会面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特首办主任叶文娟。(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