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人泡汤 下台两高官意外成焦点

0
3834
时任吉林省长的蒋超良

【2020年10月28日讯】中共五中全会登场,外界关注高层人事调整及接班人等事宜。有港媒称,寻求连任的习近平不会抛出接班人,但因中共病毒爆发而下台的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意外成为此次全会的焦点。

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戒备森严的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中央社27日报导说,高层人事虽非此次全会上的重点议题,但因中共病毒疫情爆发而下台的蒋超良和马国强是否离开中央委员会,成为五中全会的人事异动指标。

去年底,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后,中共各级政府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失控,蔓延全世界。湖北高层被民间批评是瞒报疫情的罪魁祸首。而当地官员在受访时公开向中央甩锅。

2月13日,湖北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马国强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3月5日,中共湖北省人大会议决定,接受蒋超良辞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报省人代会备案。

目前蒋超良、马国强是已知被中共官方为疫情究责的高层官员,而蒋、马二人至今未有新职。

蒋超良目前仍拥有中共中央委员身份,马国强则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加上二人下台后未有新职。因此,五中全会是否将二人剔除出中央委员会,甚至进一步处分,作为疫情的最终究责,有待观察,也是五中全会较能预测的人事异动指标。

蒋超良曾长期在中共国有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等职;2014年调任吉林省出任副书记、省长;2016年10月,调任湖北省省委书记。今年2月13日被免职。

蒋超良曾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得力副手。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王岐山担任广东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农金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蒋任副组长。

马国强曾长期在宝山钢铁、武汉钢铁任职。 2016年10月任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年3月起,先后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有法媒曾分析说,蒋超良与王岐山关系紧密且是一位金融官员,他或许可以躲过一劫。而马国强同武钢和上海帮关系密切或对他有害无益。

高层重要人事调整泡汤

另外,五中全会召开前,中共海外党媒刊文称,历史上至少有8次五中全会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老的命运。比如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接班人等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

不过,港媒《苹果日报》27日称,虽然历史上中共多届五中全会都作出了重大人事调整,但据了解,本次会议将不会有重大人事任命,被指寻求连任的习近平,其接班人将继续未能浮出水面。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有望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陈敏尔和胡春华在十九大双双落选常委,加上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接班人之说退烧。

有观察人士分析,如今中共内外矛盾叠加,习近平寻求连任恐怕会受阻,按照中共惯例,五中全会要为二十大作准备,其中包括接班人等问题。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也曾在视频节目中说,毛泽东当年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

他分析说,中共副总理胡春华转战扶贫工作有接班的可能。而习的亲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应该是得到上面暗示的接班人选。

不过,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分析说,外部形势恶化正引发中共党内斗争加剧,国内外反习、反共声音不绝,中共政权能否挺过二十大还难说。而习近平迟迟不宣布接班人,就是怕一旦退位被清算,习作为中共末代总书记的可能性最大。(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