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计划一部分?北京进一步打击经济科技企业

0
751
习近平 (资料图)

【2021年10月08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继恒大债券经济危机、城市土地拍卖罕见遇冷,以及中国房地产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急剧下跌等一系列问均未解决之时,又传出中共当局要进一步打击经济科技企业。

10月7日,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共将继续与反垄断机构合作,遏制垄断,积极应对算法歧视和其他新形式的反竞争行为。

易纲还表示,中共央行将加强对支付行业的监管,并要求所有金融服务企业必须经过审批。

为了有效地对金融科技企业进行监管,易纲提出三项指导原则:金融企业必须获得经营许可;必须在不同业务部门间设置防火墙,防止跨部门风险;必须切断非银行与银行服务间的直接联系。

法新社报道认为,这表明中共政府将继续推进对该国科技巨头的监管打击。

中共当局在过去的一年里,针对本土金融科技企业巨头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包括对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外卖巨头美团网发起反垄断调查。两家企业分别被处以182亿元和34.42亿元的罚款。

10月8日,关注科技与亚洲地缘政治的记者孟建国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针对此事的文章,他表示,中共当局对科技巨头的进一步打压是习近平计划的一部分。

他认为,在习近平治下,中国正在重塑企业运作方式,限制高管权力。这些政策酝酿已久,受到民族主义膨胀和抗击新冠疫情成功的鼓舞,习近平正在以自己的意愿重塑中国商界。最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控制权。

孟建国表示,曾经,高管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而现在,哪些行业可以繁荣,哪些行业必须萧条以及将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 ,将由官员来决定。在预计将巩固他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计划的政治会议召开前,这些变化让人们得以一窥习近平治理经济的愿景。这些措施标志着私营企业「镀金时代」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