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明天访俄 白宫先发制人:中国提停火 等于认同俄佔乌领土

0
742
美国家安全会议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路透档案照)

【2023年3月19日讯】北京上月就乌俄战争提出十二点停火止战建议,中国十七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廿日至廿三日将前往莫斯科会晤俄国总统普京后,美国先发制人,由国家安全会议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出面表示,对中俄日渐交好的关係感到担忧,美国反对习近平可能做出的停火呼吁,因为停火等于认可俄罗斯的侵略。

美忧让俄伺机重新发动攻击

柯比说明,停火等同认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取得领土的战果,同时让俄军藉机巩固佔领阵地、重整部队和装备,以便在适当时机重新发动攻击;此时停火不符合乌克兰利益,而且违反联合国宪章,因为这推翻民众对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的认知。

建议习与泽伦斯基直接对话

对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柯比回应,如果中国真的对和平有兴趣,美方鼓励习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直接对话,真正了解乌国观点,而非仅凭普京一面之词。至于中国是否提供俄罗斯致命武器,柯比重申,目前没有相关迹象或确实证据证明此事,美方私下与公开警告北京不要提供俄国致命军事援助,但中国仍未排除这一选项。

智库“欧洲外交关係协会”的东亚安全专家欧特尔说,中国创造出扮演建设性角色的幻象,其实只是为了反美。美国“布希研究所”执行长克莱默表示,中国提议停火,似乎是为了挽救普京,因为俄军表现不佳。北约组织一名高官匿名指出,乌俄战场上每天有多达一千五百名俄军伤亡,其中大多位于乌东城市巴赫姆特。

英国国防部十八日表示,俄国国会已推出法案,拟将目前服役年龄从十八至廿七岁改为廿一至三十岁,可望于明年一月生效,显示俄国仍在积极徵兵。与此同时,俄国多家媒体报导,俄国四月将徵召四十万志愿军入伍,藉此增加五十%军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