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力空前?打破「七上八下」 李克强汪洋未进中委名单

0
1166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10月2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二十大22日闭幕,会后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名单,李克强、汪洋不在其中。

根据中共新华社的发布,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共有205名,另有候补委员171名。中共第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133名。

中共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有4人未进入中央委员会,另外3人留任,现年67岁的总理李克强、72岁的人大委员长栗战书、67岁的政协主席汪洋和68岁的副总理韩正都不在中央委员名单中。这意味着他们将无法进入中共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 69岁的习近平、65岁的赵乐际以及67岁的王沪宁保留在中共中央委员之列。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习近平将党魁任期延长到第二个十年做好准备,让他的竞争对手退休,并为他的亲信晋升到权力最高层奠定了基础。

李克强不在中委名单,作为中共最高领导层中的二号人物,有时会发出与习近平观点相左的经济政策信号。

其次,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四号人物汪洋此次也未入选中央委员会,他曾被视为下一任总理热门候选人。

大纪元引用了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点评表示,尽管外界最关注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要等到明天才会出炉,但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名字若没有出现在中委名单中,就预示着他们不会进入新一届政治局,自然也不会跻身常委。榜上无名的委员可能会退休,或担任非党务工作、退居二线。

李林一说,这份名单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在中共内部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认同。这份中央委员名单中,没有现任常委中的李克强、汪洋、韩正、栗战书,显示他们将卸任常委。也就是说,习近平将能提拔4名新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而「七上八下」的规则被习彻底打破。

「另外,由于李克强和汪洋是团派出身,一直被认为不是习的派系,这次这两人未到龄下台,可以被视为是习在权力斗争中的一种胜利。韩正、栗战书是由于年龄关系正常退休。」

英媒BBC报导,会前颇受各界关注的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应勇都入选了中央委员。他们被外界称为“之江新军”或“习家军”,因为习近平担任中共领导人后,曾提拔这些他在浙江和上海任职时的下属。

港澳事务官员中,现任澳门中联办主任、现年58岁的郑新聪名列中央委员,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前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现任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均未上榜。张晓明和骆惠宁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这个名单被认为是习近平派系大胜。彭博社在名单公布后发布快讯称,习近平已经正式敲定了由自己盟友环绕四周的第三个任期,和他没有紧密联系的中共领导人已经退出了领导层。

据中共惯例,二十届一中全会明日(23日)上午将选出中共新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集体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