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确定七一访港 3万港警如临大敌

0
965

【2022年06月25日讯】习近平“七一”访港的消息扑朔迷离,北京当局6月25日最终敲定,习近平“七一”将访问香港。3万港警早已如临大敌,严阵以待。

中共党媒新华社6月25日发布消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1日将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

香港警方对习近平访港如临大敌。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6月14日曾在记者会上透露,香港警方去年初已开始筹划今年“七一”的安保工作,当天将“总动员出动”,包括特动部队、后勤人员及辅警,以确保万无一失。

据香港官方数字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警队有27,648人,辅警则有2,986人。警务处长能够调遣的警力超过3万人。这意味着“七一”当天,香港将出动超过3万警力负责习近平安保工作。

另外,香港《信报》引述消息称,负责“七一”核心安保约有1,000名港警,他们需接受“闭环检疫”,但会获得约3万港元超时津贴。

《星岛日报》6月10日报导,出席“七一”活动的香港政府高官、获邀贵宾、纪律部队高层和参与现场保安的警务人员逾千人,将最迟于6月23日入住君悦酒店和万丽海景酒店,闭环隔离7天。

报导引述消息称,近日香港警方通知这两家酒店附近一带的建筑物及有关单位业权人,称警方要在6月28日至7月1日在有关地点设立“观察点”(observation posts)。

2017年习近平访港时,警方曾安排狙击手在酒店及会展附近建筑物高点戒备,今年貌似也做出了同样的部署。

5年前,警方出动了俗称G4的要员保护组人员,对习近平及妻子贴身保护。飞虎队、反恐特勤组等反恐部门精英也在现场进行戒备和巡逻。

习近平5年前在香港访问量3天,但他此次访港,受香港疫情影响行程可能缩短为一天。

《华尔街日报》此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官员考虑将习近平对香港的访问缩短至到只有7月1日一天。

按照中共惯例,出于“安全”考量,北京高层出行不会事先透露行程,等其返回北京后官媒才会发出相关报导。

习近平此次香港之行可能乘坐高铁。据“香港01”6月24日报导,连接大陆的香港西九高铁站内,近日出现大批带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字样的摄影器材。

报导引述中共全国人大港区代表田北辰的分析,习近平可能先到深圳或广州,次日早上搭高铁来港,并会当天返回。(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