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确认将为拜登捧场! 中美很快互派大使 秦刚意外上马 疑凭一“优势”

0
2259

【2021年04月2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借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放话称“永不称霸”,暗示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次日,中共外交部宣布,习近平将在4月22日以视讯方式为美国总统拜登捧场,参与他主办的气候峰会。

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就传出拜登家族长期与中共有利益瓜葛的消息。拜登上台后,亲证并未出清在中共掌控企业的持股。因此,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外界一直在关注他何时更改川普时期对抗中共的政策路线,彻底转入绥靖。不过,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前段时间油门踩的太过,对美公开立场过于强势,战狼做派引美国国内反对与厌恶,令拜登即便想服软亦不能。

而美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至17日访问中国,之后中美发布对气候危机的联合声明,强调美中两国“坚持携手”,被指实为以气候议题为幌子,搁置分歧加强联合之举。

随即,习近平在4月20日的海南博鳌论坛上对美国连批带哄,既暗批华府“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又保证“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红脸白脸一个人全唱了。

4月21日一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习近平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将于22日在北京以视讯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外界猜测,习近平与拜登将在这次峰会期间会谈。

同时,《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中美已计划互派大使,北京方面的人选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华府则将任命资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

秦刚可能接任的消息出乎外界意料。自从今年年初崔天凯担任驻美大使将近八年期满时,外界就在猜测其继任人选,因为恰逢拜登上台,中美之间料将有一个转折。当时被认为有可能接替崔天凯的包括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等。

而秦刚,则因为一向分管欧洲事务,与美国渊源不深,被认为赴美可能性较低。

如果上述传言获得证实,观察人士认为,秦刚获得这一职位,可能主要受益于他与习近平的关系——他自2014年底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调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直至2018年9月升任副外长。期间,他得以多次陪伴习近平出席重要场合,如2015年习近平出访美国期间,秦刚屡屡与习近距离出现在活动场所,在林肯中学等地都陪伴在习的周围。

除经历符合习近平“任人唯亲”的原则外,秦刚身上“战狼”色彩较淡,符合当前中共与美国打交道的需要,也是他可能被选中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也指,习近平近期似乎都在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而这次派遣秦刚驻美显示,中方领导人有意通过一个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恢复双方之间定期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并技巧地重建美中“正常高层关系”。

不过对于派任新大使消息,美中双方都未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