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讯参与G20 派王毅到罗马与会 美媒分析原因

0
998

【2021年10月29日】(明德综合)全球二十大工业国集团(G20)年度峰会将于30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以视讯与会,同时也可能缺席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Glasgow)登场的气候峰会(COP26),对此,美媒分析,习近平可能怕被各国“围殴”,才会选择闪避。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26日证实,习近平将以视讯方式,参加10月30日于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也称,习近平将以视像方式,参与星期六和日在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发表讲话。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到罗马,以国家主席特别代表身分与会。

而针对31日即将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举办的2021气候峰会,儘管中方还未宣布是否参加,但外界评估习缺席机率很高。

《美国之音》报导引述《彭博》的内容指出,中方外交官员向G20峰会国透露,习近平的缺席原因是因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

报导指出,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苏帕奇(Paola Subacchi)教授认为,习近平拍板不亲自现身COP26及G20峰会,确实令人惊讶,但衡量中方与某些G20会员国的关係,其实不难理解。

苏帕奇分析,中国并不想和一小群国家元首共处一室,和各国领袖讨论地缘政治到基于规则的制度上的各种问题,他认为这麽做风险太高,忧心会受到“伏击。”同时,中方也不想被单挑,更希望在联合国大会这种更大的场域中,讨论国际议题。

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學院國際事務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蘇帕奇(Paola Subacchi)教授。(圖擷取自Paola Subacch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