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铁腕清零 李克强不戴口罩 中南海信号异常

0
1650
2022年4月11日至12日,李克强在江西省南昌、上饶考察,全程不戴口罩。(视频截图)

【2022年04月14日讯】中国疫情全面爆发,习近平坚持铁腕清零,但中共总理李克强一反常态,在江西视察时不戴口罩,没有隔离。外界猜测中共高层在疫情防控方面,释放出不同信号。

李克强不戴口罩 疑与习不同调

中共国务院官网报导,4月11日至12日,李克强在江西省南昌、上饶考察。根据官方发布的照片,李克强、所有随从官员以及现场民众在户外时都没有戴口罩。(点击观看视频

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李克强在南昌与当地民众对话,随行官媒记者正在拍摄,这时李克强身后一个戴着N95口罩的男子挨个对在场官员耳语一下,所有人全部迅速摘下口罩,然后再出镜。这显示“不戴口罩”是向舆论传递的一个重要信号。(点击观看视频

外界认为,李克强此举与习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举措背道而驰。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高层防疫方面的不同调其实一直存在:“比如说,上海做精准防控的这种方式,其实不仅仅是上海这么做。它其实是党内高层在防控上,不同意见的一种表达形式”。

内部有反习声音 党媒连发六文为“清零”辩护

大陆财新网4月13日发表一篇报导,题为《上海、广州等八市成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城市探索缩短重点人群隔离时间》。

文章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成都、大连、苏州、宁波、厦门和青岛8个城市作为试点,4月11日启动,为期四周。措施主要是对入境人员、密接接触者的隔离时间缩短,及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解封标准放宽。

(财新网截图)

不过,这篇文章很快就被删除,甚至一些其它网站的转载也未能幸免。新唐人记者14日查看财新网,网页显示“404您要查看的页面不存在或已删除!”

与此同时,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近日连续发出六篇文章,为“动态清零”政策辩护。称“动态清零”是总方针、“战略性打法”,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

横河认为,官媒文章“是给党内看的,只有在党内出现强烈的反对意见的时候,才需要为这个政策辩护”。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李克强不戴口罩,和这个(文章)正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党内反对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声音响亮到了需要官媒为他一本正经辩护的程度。”横河表示。

专家:习近平“清零” 不能回头

“清零政策”是习近平亲自部署的防疫策略。横河日前告诉大纪元:“习近平不断跟动态清零捆绑在一起,如果他放开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这个理由跟他算账。”

习近平13日在海南省视察时再次重申不能放松疫情管控,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4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冬奥表彰大会上表示,中国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他还引述外国运动员的话称,防疫若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表示中国防疫抗疫应该得金牌,一是给自己打气,因为防疫是由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二是要压制内部的不同声音,因为严厉的清零封城,已引发巨大民怨。

横河告诉自由亚洲,中共的问题是把对付疫情当作一场政治运动,现在支持与病毒共存的声音在党内越来越大,内部争论也越来越表面化。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自由亚洲表示,习近平已把“清零政策”当成他的政治符号、政治资产,放弃不了。“他一旦放弃了,他认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败了。”

不过,他认为,上海封城引发的乱象,以及在经济、民情等各种压力下,习近平可能被迫对清零政策做出一些改变,“就是说法、名称不变,但具体的做法悄悄地在变”。

但横河认为,在“清零”问题上,习近平恐怕很难认错:“中共专制统治的特点就在于它不能回头,一旦一个领导人对其主要政策承认错误的话,马上就会在党内显示出他的弱点,他的对手就会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错误,一直要犯到底。”(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