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向美国示好:愿同美方合作

0
822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10月27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6日突然向美方发贺信示好,称“中方愿同美方和平共处”。在此之前,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显示,中共正在准备与美国对抗。

习近平连任 中美关系更具挑战性

中共党媒新华社10月27日报导,习近平26日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习近平称,当今世界既不安宁也不太平,中美双方应加强沟通和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

二十大结束后,习近平突然向美方示好,引发关注。在此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显示,未来美中关系更具挑战性,中共与西方的互动也将发生变化。

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要求中共军队“练兵备战”,提高迅速战斗力。习近平成功连任后,24日出席了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再次要求全军高级干部要讲政治、能打仗。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林洋(Bonny Lin)25日在研讨会上表示,虽然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没有点名美国,但描述的各种挑战和威胁,“很多实际上是指美国所带来的挑战”。

另外,习近平在报告中谈到国际关系时,讲话侧重于“和平共处”而不是“合作”。林洋表示,这表明北京对与华盛顿的合作前景并不感到乐观。“它相信和平共处、避免与美国发生危机或冲突的前景实际上越来越困难了”。

《华尔街日报》19日曾引述了解习近平想法的人士说,习认为与西方摊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执政十年来发起了一系列行动,加强军事力量、重构经济、重塑社会,为中美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在习近平主政的前十年中,中美关系一落千丈。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重提“武统台湾”,外界担心在不久的将来,中美双方可能会在台湾问题上爆发冲突。

旅澳中国学者袁红冰对新唐人表示:“中共二十大以后,习近平整个国策的重点,就将放在按照他们的意志来解决台湾问题。所谓的和平统一,这根本不可能的,台湾整个社会不会接受共产党的统治。所以它只剩下一条路,就是武力犯台。”

就在习近平向美方示好的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也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

拜登当天在白宫会见了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以及各军兵种的指挥官。他说,“我们必须负责任地管控与中国(共)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维持我们的军事优势,并清楚表明我们不寻求冲突。”

美军曝光中共火箭军机密

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后,10月24日,美国空军大学的智囊团“中国航天研究院”(CASI)发布一份关于中共火箭军的详细研究报告。盘点了中共火箭军的所有基地位置、人员部署等详细情报,引发热议。

网友纷纷表示,这份报告对中共来说“侮辱性极强”,“裤子被扒掉了”。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利用非常规武器进行“不对称”作战,是对台湾以及美国最大的威胁。但是这样一个地位极为重要的中共军种被美军军事研究机构全面曝光,对中共无疑是一种震慑。

横河说,美方是用这种方式告诉中共,发动战争的时候要三思而行,你在哪里做什么,我都知道。“我觉得是起到一个对中共企图直接武力侵台的遏制作用”。(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