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令聚焦打仗 专家解读背后用意

0
976
2022年11月8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军队“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视频截图)

【2022年11月12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军队“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专家分析,习近平下令聚焦打仗有对内警告的意味,强调军权在他手里;同时对外宣传备战的用意,台湾面临战争风险。

习近平11月8日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党媒的报导中,身穿迷彩军装的习近平,除了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三大头衔之后,还加上了过去较少出现的“军委联指总指挥”头衔。

习近平在视察时,要求全军“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他这番话较以往更具威胁性,引发外界揣测未来台海战争的风险。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其实很清楚,目前没有任何国家会主动攻打中共,包括美国在内。他认为,习近平二十大后喊话备战,主要是警告国内反对派不要挑战他的绝对权威。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也认为,习近平的话主要是说给国内人听的,强调军权在他手里,当然也含有准备打仗的考虑在里头。

胡平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对台可能有好几种计划,比如北平模式,以武促统、以战迫和,逼迫台湾就范。中共认为这么做美军不会实质性介入,不一定派兵,它就可以把台湾拿下来了,打这个算盘。

他认为,目前来说,中共在言论上威胁的成分更大,真正要开战,现在并没有提上日程。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横河观点》频道中表示,在没有战争威胁的情况下,中共要打仗就说明是它自己要发动战争,是进攻型的。“习近平现在强调打仗,毫无疑问就是针对台湾的,而且中共的对手不仅仅是台湾,还有美国或者是美日澳联盟”。

横河认为,习近平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这个身份视察,说明他真的要亲自指挥侵台战争。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连任后马上去巡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第一是要对新的情势做一个宣传,表示有外部的挑战;第二个是借此对美国做姿态,说要准备打仗。

他认为,习近平是以政治诉求为主,讲的话并没有超越以往的范围,所以台湾应保持谨慎,但是不用过度地解读。

苏紫云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才刚刚全面掌权,不发动战争反而对他最有利,“除非到了最坏的情况,内部出现了他不可控制的动乱,他才会冒险”。

不过,美国德州山姆休士顿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认为,习近平已经全面掌权,他需要对国内喊话的比重会下降,反而对外表现的重要性更大。

翁履中对“BBC中文”说,中共是借台湾问题剑指美国,“中国眼中只看到美国,台湾从来不是中国大国外交考虑的点,只是一个子议题”。这次习近平视察联指中心时表现强势,是为了增加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他警告说,“我们长期以来解读习近平只是做做样子,但中共一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今天的强势得到效果,他就会继续强势,如果被反过来压制,他就会放软一些。来来回回之间,如果你一直都觉得是假的,其实搞不好他已经往前进了很多。”

至于中共侵台的时间点,苏紫云认为,中共短期内不会动手,原因在于习近平刚刚进入第三任,内部不稳,失败的概率很大。

翁履中则评估,台海最危险的时刻可能是2024年3月至11月,即台湾总统大选后到美国大选前。

“假设2024年民进党顺利当选,传递给中国的讯号就是,台湾整体民意是延续亲美抗中路线,中方就会重新思考什么时候决战,而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前,虽然不会完全进入空窗期,但那段时间恐怕会非常混乱,中方可以利用这时机。而假设美国是更强势的共和党当选,习近平会希望先搞定台湾,选后再来跟美国进行硬对抗。”

翁履中表示,在战争威胁下,美国和全世界都感受到台湾很危险,只有台湾自己感受不到。台湾政府不对民众示警,社会没有备战氛围,一般民众连防空洞在哪都不知道。(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