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芯片反腐多人落马 又有3巨头失联传被带走

0
1166
紫光集团前联席总裁刁石京失联,据悉被带走调查。(新唐人合成)

【2022年08月03日讯】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当局掀起“芯片反腐”风暴。有消息称,紫光集团前联席总裁刁石京与前董事长赵伟国,以及北京紫光科技集团董事长李禄媛失联至今。据悉这三名芯片业巨头在同一天被带走调查。

财新网8月2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说,7月16日,刁石京与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一道被相关部门调查。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禄媛。三人至今仍与外界失联。

刁石京曾担任过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是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从工信部请来的重要帮手,分管芯片板块。在紫光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之际转投创业公司。

接触过刁石京的芯片业界人士对“财新”说,刁石京从体制内出来,熟悉体制内运作规律,正好帮助紫光芯片板块协调资源。

除了刁石京,过去一个月,中国芯片业还有多名领军人物相继被查,其中包括国家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总裁路军、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等。

财新网曾在7月26日披露,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因涉及利益输送、招标等问题,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调查,现仍处于失联状态。

7月28日,中共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也被指“涉嫌违纪违法”,被通报调查。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在任期间落马的第一个部长级官员。

7月30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近年来,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习近平当局被迫砸巨资自主发展芯片产业,彭博社两年前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将在2025年之前投资人民币9.5万亿元研制芯片,以应对美国政府的限制。但由于缺乏技术、人才等,一窝蜂上马的“造芯”产业纷纷“烂尾”。国家投入的巨额资金去向成谜。

时政评论员秦鹏8月1日表示,这些落马的官员,实际上就是习近平当局产业发展失败的“祭品”。

秦鹏在他的自媒体节目《秦鹏观察》透露,有知情人士说,7月初习近平曾问一句“集成电路八年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为啥还被卡脖子?”,随后,这些人就一一被抓,原先国务院想把攻克晶圆堡垒的任务给他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如今却都因“反腐”名义被抓。

秦鹏表示,有业界人士认为,大基金的钱砸下去,技术上的突破基本上还是起不来。所以习近平一旦问责,“当然这些人就要成为祭品了”。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