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对台湾动手?美前国防防长促拜登明确对台战略方针

0
1054
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

【2021年02月28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台湾局势非常危险”,这是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在一个网络活动上对台海局势表现担忧时所说,他认为美国应该重新审视对台的战略模糊策略。

2月26日,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在《华盛顿邮报》举办的网络活动上提到在美中之间的多方竞争中,台湾局势是让他最担心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回答主持人如何评估台海现状的问题时,盖茨说,在美中之间的多方竞争中,台湾局势“非常危险”,也是让他最担心的。

盖茨担忧随着中共军事实力的增强,中方可能会对台采取行动,或者自我评估有能力在意料之外的对抗中取胜。 “习近平致力于在任内,将香港和台湾重新收回中国,让他达成跟毛泽东一样的地位。” 盖茨说。

盖茨估计习近平可能会对台使用“蚕食战略”(Nibbling Strategy),也即一点一点地拿下靠近中国周边的台湾所属岛屿,同时不断派战斗机、轰炸机、军舰等跨越中线,进行持续威胁性的举动。

盖茨提醒美国政府:“坦率地说,鉴于习近平前进的方向,我们应该认真考虑或许是时候放弃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方针。”

他对于拜登政府的建议是:“我们应告诉中国(中共),如果他们无缘无故对台湾采取行动,美国将支持台湾;同时也告诉台湾人,如果单方面采取行动以寻求独立方式改变现状,就只能靠自己了。”

现年77岁的盖茨曾在老布什时代担任中央情报总监,在小布什至奥巴马时代、2006年至2011年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他的政治履历横跨8位跨党派的美国总统,盖兹在外交情报界的论点一直是华盛顿的重要参考指标。

他曾于2020年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对于中共“美国有盟友(Allies),中国(中共)跟俄罗斯只有客户(Clients)。如果我们想创造一个对美国国家利益有利的国际环境,那么盟友就至关重要。”盖茨的这段话被广泛引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