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已内定李克强接班人?时评人:不是胡春华

0
9305

【2021年03月2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距离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越来越近。习近平要为“登基”打造怎样的班底,是外界讨论的焦点。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准备连任已是司马昭之心,他当然无需寻找自己的接班人,但培养中共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就事关重大,个中玄机可从月初修订人大《组织法》中一窥究竟。

这次修订赋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权利,被认为是为习近平随时调整国务院副职开辟了便利之路。

时评节目小民之心在最新的节目中说,习近平急急忙忙通过这个法律,说明他已经在考虑国务院的人事布局了,回头看过往历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无一例外都有担任副总理的经历,习近平准备中途突然任命副总理,应是为下任总理人选考虑,“这也就意味着,习近平属意的总理人选,现在还不是国务院副总理”。

换言之,曾是中共内定接班人之一的现任副总理胡春华,并非习近平的“意中人”。

习在修宪废除任期限制后,在二十大前绞尽脑汁,用包括重写中共党史在内的各种方式强调、巩固其个人权威。

小民之心认为,习近平选亲信的条件一贯是忠诚第一,能力第二,且对他来说,未来完全掌权的第三任期的重要性要超过第二任期指,可以想见,他会选择一个自己信任的人出任总理,而胡春华作为胡锦涛内定的接班人,其“废太子”的身份在政治上反而是习的威胁,习近平不可能不提防:

“还有人认为胡春华依然可能出任总理,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习近平需要一个弱势总理。胡春华自然会是弱势总理,有利于习近平的摆布。但习对权力的贪婪和敏感决定了,无论谁出任总理,都会是弱势总理,即使是习的亲信出任,也不会改变这种状态。而且对习来说,亲信可能比胡春华更容易摆布。”

他补充说,虽然习近平自封一尊,但总理仍掌握着庞大的政府系统,“这个系统的相对独立性都是无法改变的,任何人被放在总理这个位置上,都会变得非常重要,其影响性是其他常委无法比的。这么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怎么会安排一个自己信不过的人呢?习近平需要一个真正替他卖命的总理,而不是需要他去控制的总理。”

小民认为,习近平已经内定总理人选,将在二十大前后任命其为副总理,并在翌年人大上正式任命为总理,“实际上,习近平的心腹中已经有好几个封疆大吏,只要稍加过度,就有资格出任总理。胡春华和他们相比没有优势。胡如果将来有机会晋升的话,最大的可能是接替汪洋担任政协主席,也就是出任一个闲职。”

自由亚洲电台3月22日的《夜话中南海》栏目也谈及李克强接班人一事。文章指,如果习近平不倾向于从现任副总理中选择下届总理,那么陈敏尔、李强、李希和李鸿忠这4人都是可能接替李克强的人选。而4人中,又以最具年龄优势且兼具地方执政经验的李强最为可能。特别是,李强是在习近平在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亲自提拔的。

文章引述两年前一位内地网友“翻墙”出来发布的一段议论,认为其观点颇具说服力:“当年抓孙政才,其实是为了让下一届总理变成习派人马。因为孙政才不可能和胡春华一样冷处理…孙政才如果不彻底打倒,此人当总理的路子是很难阻碍的,所以孙政才被干掉了。李克强肯定只能当两届总理,下一届总理很有可能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书记是一个跳板,李强不多久就会进入国务院……“

无论是否接任总理,这篇文章都认为李强与陈敏尔在未来中共二十大上晋升常委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同时,习的另一个铁杆亲信丁薛祥,“跻身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几乎可以说是和习近平连任第三届总书记的可能性一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