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声令下 富豪们捐款效忠 专家:适得其反

0
918
习近平

【2021年08月2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提出了要“三次分配”达到“共同富裕”以后,中国大陆开始了对富豪阶层“打土豪、分田地”。多位企业富豪纷纷捐款表效忠,有专家担忧,“共同富裕”可能会变成“共同受穷”,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

习近平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谈到“共同富裕”的问题,并提到“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并提及“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之后,大陆媒体、网络及各部门纷纷宣传、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的讲话。财经评论人士秦鹏告诉大纪元,中共提出的共同富裕里面,独特的内容包括“三次分配”,这是指富人们通过捐献的方式分配社会资源,其实这是中共公开要求识相的富人们赶紧破财免灾,主动比被动好。

果不其然为表忠心,中国网络巨头腾讯8月18日宣布出资500亿人民币,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画”,用以振兴农村、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改善医疗体系。其实这是腾讯近四个月来第二次捐巨款“做慈善”。

不仅腾讯,许多民企巨头也早已洞悉中共高层心思。例如中国手机巨头“小米”7月16日宣布,小米董事长雷军向自创的两家慈善机构,捐赠6.16亿股的小米B类股份,以小米当天收盘价计算,价值约达22亿美元。

习近平的宣讲,中国富豪们纷纷捐款表忠心,被被外界认为是重返共产时代的宣言,从而引爆究竟中共是要“共同富裕”还是“杀鸡取卵”的质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8月24日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要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实现人的共同发展,人的能力的共同提高,包括劳动的能力、消费的能力、取得知识的能力等。若仅仅在物质层面做文章,长期看,贫富差距反而会不断扩大。

刘尚希认为,如果共同富裕主要通过税收去实现,那就是将财富进行再分配;若过于倚重再分配,则很可能导致税负加重,发展的动力就会变弱。

“历史告诉我们,均贫富并不能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发展,甚至可能使发展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