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疑心未除 马化腾、李彦宏将缺席中国两会

0
1675
中共两会将在5日召开,彭博报导,腾讯创办人马化腾已从出席名单中被删除。 (美联社资料照)

【2023年03月03日讯】中共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两会)将在5日召开,彭博报导,中国网路巨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与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已从出席名单中被删除,代之而起的是半导体研究人员及工程师,显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民营企业挥之不去的不信任,及其聚焦在科技竞赛中击败美国。

报导说,马化腾与李彦宏缺席两会,显示在监管打压科技企业两年后,北京还不打算解除对民企的约束。马李两人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皆支持北京后来推动的关键政策,他们的缺席显示,中国网路巨头对未来政策走向的影响力已式微。

随着美国透过贸易制裁与出口管制,加大对中国施压之际,习近平要求加快科技突破,协助中国确保半导体与其他先进技术的自力更生。他也下令中共对于国家科技计划加大控制。

报导说,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那些体现习近平半导体、电动车、人工智慧(AI)等战略领域企图心的知名人物中,包括1位近期提出反制美国制裁的顶尖晶片专家、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以及国有晶片制造公司「华虹半导体」董事长,而AI晶片开发商寒武纪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天石将出任政协委员。

人大与政协委员每5年调整1次,今年名单包括100名包含新材料、太空技术与先进制程等研究议题的专家,显示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思维。去年中国已拔擢一些有技术背景的官僚,进入24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之前是航空技术工程师,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曾领导中国的太空计划,另一位政治局委员李干杰是核子专家。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