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遇党内反击?应勇坐实任人大闲职

0
2303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网络图片)

【2022年04月21日讯】3月底卸任的3名中共省委书记,应勇、陈润儿以及王建军,今天(20日)被宣布齐齐进入人大担任二线职位,其中被视为亲习近平的应勇,出任中共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前有分析说,如果应勇正式退居二线,一种可能是习近平遇党内反击。

据中共全国人大网站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4月20日通过任命名单,任命应勇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陈润儿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王建军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3月29日,中共官方发布湖北、青海、宁夏3个省“一把手”的人事调整案。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由王蒙徽接替应勇出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由信长星接替王建军出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则由梁言顺接替陈润儿出任。

官方当时称,卸任的应勇等3人是“因为年龄原因”卸任,但没有提到他们卸任后的去向。

其中,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的突然卸任最受关注,他今年11月才满中共省部级65周岁的退休年龄。

应勇被不少人认为是习家军成员之一,他是浙江人,从浙江法院系统调往上海。在习近平2012年“十八大”上台后,应勇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2017年1月,应勇接替江泽民亲信杨雄担任上海市长一职。 2020年2月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应勇被紧急派往湖北抗疫担任省委书记。

去年六中全会前夕,香港《明报》曾引述知情人士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等“习家军”将晋升入京。也有一些分析认为,应勇或在中共二十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兼新一届中央政法委书记。

不过,如今应勇已转任人大。而中共人大、政协历来被外界称为中共官员的“养老院”,也有不少高官从实权职位转入这类二线闲职后落马,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就是其中一例。

应勇卸任湖北省委书记之后,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角力来说,“这正反映现在是权力斗争最激烈的时代”。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与东北亚事务分析家牛奔(Neil Thomas)则在推特上表示,应勇卸任湖北省委书记是一条大新闻。他说,应勇在今年11月满65岁,65岁是中共正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因他还不到68岁,所以理论上还有资格进入政治局。

牛奔当时分析,应勇如果退休有三大可能:“习近平是否有更青睐的政治局其他盟友?因为有很多人可以选择。”“习近平是否偏爱年轻干部担任两届政治局委员?”与“习近平是否面临党内反击?”不过,他认为,习近平面临党内反击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就目前情况来看,习近平有很多盟友都有望在二十大之后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