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提房地产税 专家:离不开内斗

0
848
习近平再提房地产税 专家:离不开内斗(视频截图)

【2021年10月21日讯】大陆房地产的兴衰可以看作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中共党魁习近平日前再推“房地产税”,不过在国内却遇到相当大的阻力。来看专家分析个中原因。

习近平在10月15日发表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提出“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

专家认为,习近平是想通过房地产税遏止房地产泡沫,降低房价。

美国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房地产税的征收肯定会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来抑制人们购第二套房或更多房,抑制那些投资客的买房意愿。”

过去十几年来,房地产业的繁荣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最大房企恒大集团的危机引发的房地产开发商系统性倒债,令中国经济的表面繁荣难以为继、甚至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旅美学者、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这种表面繁荣其实是城市(地方)政府大量借债、过度投资的结果,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过去十多年来越来越严重的依赖房地产开发带来的土地出售收入,这种状况肯定难以为继,所以他准备用房地产税作为地方财政的替代收入。”

地方政府财政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土地出售;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占到了全国经济产出的近三分之一。而现在中国的房屋销售下降,银行缩减新的贷款,房地产业的紧缩导致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仅有4.9%,比上季度下跌三个百分点。

习近平想要推动房地产税,不过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此构想收到相当多的负面反馈,导致原计划要在大约30个城市进行的试点,缩减到10个城市。除了拥有多套房产的中产阶级及地方政府的反对,专家认为,中共的权贵阶层、包括习近平的政敌是最主要的阻挡势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我认为涉及到中共内部派系斗争的问题。中国那些大的房地产企业背后都有中共真正的金主,中共权贵在背后。有些公司背后的家族可能跟习近平在政治上是对立的,所以他(习近平)不管是搞房地产改革还是金融改革,也是他们政治斗争的一个部分。”

另外,专家也指出,所谓“国有土地”是共产党权贵拥有的,中共对人民征收房地产税本身十分荒谬,因为中国人买房与美国不同,买的只是几十年的使用权,纳税人并不拥有土地。而在正常社会,租借者是不需缴纳地产税的。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