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掀打虎势头 牛年“首虎”现身 原栗战书的副手王富玉遭秒杀

0
4954

【2021年02月21日】(明德网综合报道)2021年开年以来,习近平当局打虎势头有见抬头,继于志刚、李文喜、宋亮、谢长军4名中管干部落马后,原栗战书的副手、中共省正部级官员、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也宣告落马,成为牛年落马“首虎”。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日(21日)突然通告,中共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长安街知事消息,王富玉已于2018年退休。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上月28日,他以中共十一届政协主席身份出席中共贵州省政协第十二届人大会闭幕式。

贵州一位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地政坛此前并未有王富玉将要被查的传闻,对其落马颇感意外。

公开资料显示,68岁的王富玉是河南唐河人,早期在河北工作,历任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副处级秘书,河北省获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石家庄市副市长等职。

1991年调任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琼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于1998年2月跻身海南省委常委(副部级),并兼任三亚市委书记。 2002年4月,王富玉履新海南省委副书记、三亚市委书记,次月转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

2012年1月,王富玉再度跨省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次年当选贵州省政协主席,2018年1月卸任。在王富玉深耕贵州省逾13年期间,曾是栗战书主政贵州时的副手,也曾是现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赵克志的同僚、下属。

据陆媒报道,王富玉主政过的贵州、海南两地,近两年均出现高官陆续落马,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

而王富玉所在的贵州省政协系统亦有多人被查。如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龙世勇,中共贵州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赵翔,中共贵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仕福等。其中龙世勇与赵翔落马时间至今仅3个月。

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已有四个省部级官员被查。分别是:中共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中共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孔令中;中共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贵州省原副省长蒲波。

在王富玉担任贵州省委副书记期间,廖少华曾担任六盘水市市长和黔东南州委书记,王晓光则主政过贵州省贵阳、遵义和六盘水三个地级市。两人均与王富玉有多年工作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