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终于与泽伦斯基通电话 呼吁对话谈判「核战没有赢家」

0
1114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右)26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左)通话。 (法新社资料照)

【2023年04月26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电话,习近平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谈判,警告「核战没有赢家」。这是乌俄战争爆发一年多来,这两名领导人首次通电话。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Ukrinform)》26日报导,泽伦斯基在推特发文,表示与习近平进行了「长而且有意义的通话」,「我相信这通电话,以及派任乌克兰驻中国大使,将对我们双边关系注入有力的动力」。乌克兰总统府发言人尼基佛洛夫(Serhii Nykyforov)在脸书发文,指泽伦斯基与习近平通话「将近1小时」。

根据中国《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电话中使用「乌克兰危机」,避免用「战争」一词,他重申中国劝和促谈的立场,「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核战争没有赢家」,对待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克制、真正从自身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着眼,共同管控好危机。

他说,中国对乌克兰危机,「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他说,中国将派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与各方深入沟通。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