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共党史为何如此改?学者:习近平大权在握却晚上睡不着

0
2274
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

【2021年04月15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赶在中共百年纪念前推出的新版中共党史,淡化毛泽东与中共给中国人带来的灾难,对折磨国人十余年的文革轻轻一笔带过,却用全书近1/4的篇幅颂扬习近平。学者认为,习近平正在毛泽东老路上狂奔。

中共的历史即是一部谎言的历史,已是众所周知。尽管如此,这部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或者叫新版中共党史,自2月全国发行后,还是令不少学者跌破了眼镜。

外界注意到,毛泽东治下人祸不断的30年原本在旧版占据三到四章,但在新版党史中仅占两章,中共过往的种种内斗,包括全党整风、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等等全被从目录页中撤下;文革十年不仅不再独立成章,而且还掺水,用了至少7页来描述中共在文革中的所谓经济外交等成就,文革发动者毛泽东的错误也被一笔带过。

在淡化中共给中国人带来的灾难的同时,新版党史用了146页来描述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接任总书记后的所谓成就,从篇幅来说,占了全书近1/4,且被放在最后一章。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时代定为党史发展的最顶峰,习的地位不仅超越江胡,甚至也迈过了毛泽东。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习近平修改党史是仿效毛泽东和邓小平,目的是延续中共的生存和为个人权威造势,“中共历史历来都是为现实政治服务。当年毛泽东延安整风时为了确立自己的权威,编著《六大以来》的文献汇编,中共第一次历史决议也是为了确立毛的地位。文革之后,邓小平1981年的历史决议,对毛的错误高高挂起、轻轻放下,让林彪和江青反革命集团承担,也是为了抓改革开放、为了挽救党。”

高文谦注意到,新版党史为毛泽东发动文革开脱,甚至指这是毛在为“消除党和政府中的腐败和特权、官僚主义等现象”,进行探索过程中酿成的“内乱”。

他认为,习近平其实是在用这种可笑的说法为自己开脱:“中共党内最大的特权就是毛泽东。习近平也是中国腐败最大的保护伞,最大的腐败是中共一党专权,反腐就是围着粪坑打苍蝇。延安整风中,毛泽东的目的是要打倒王明的教条宗派和周恩来的经验宗派。习近平现在等于是掉进毛泽东晚年的坑中,大权在握但是晚上睡不着觉。习近平上台十年,治国无方、集权有术,跟毛最神似的是玩弄权谋,确立个人权威。”

美国律师及时评人高光俊也认为,习近平重修党史中有关毛泽东的部分,其实是为迎合现实的中共内斗。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其实从中共建党以来,关于党史的修改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毛泽东的延安整风开始,对党的一些问题的理解都是为了当时政治斗争的需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他做出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一些决定》,实际上也是为了当时政治斗争的需要。今天习近平修改党史,规定党的基本问题的一些说法,仍然还是为了今天的政治斗争的需要…习近平是站在保守派这边,我们现在越来越明显地看得出来,在党内仍然存在着要求改革、在经济上要求市场化、要与国际接轨的这样一个改革派的人物,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他推出对文革、对党史的评价,实际上是为了服务他现实斗争的需要。”

换言之,新版党史是习近平用来在中共内部完成统一用的。前纽约新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徐友渔更简明的形容说,这实际上是一部统一党内思想的宣传教材,“为什么会这种时候出,我的理解是实际上现在党内思想并不统一。做了多年巨大努力的‘定于一尊’实际上完全没有达到目的。不但没有形成‘定于一尊’的局面,而且是有相当多的混乱和不一致的东西。出这个东西是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起到这么一个作用。要规定一套新的教育问答和标准答案,用这种方法使思想跟认识高度统一。”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前段时间曾经这样形容中共党史:“共产党的历史就好比是两头带刃的一把剑,握哪头都割手。”

他指,与其他政权偶尔撒谎不同的是,撒谎是共产党政权的一个基本特性,因为对共产党来说,编制一套谎言是维护它政权合法性的一个最基本的根据,共产党通过不断的篡改历史,来控制过去,并达到控制未来的最终目的,但问题是,共产党的谎言是那么多,一层又一层的,到后来连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了,而且共产党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出于种种原因它不得不进行一些改革,这个改革后来越走越远,走到今天,已经走到了自己的反面,结果过去它在捏造的历史中称为伟大光荣的业绩,例如反右、四清、文革等等,最后都成了讽刺,都成了反面,共产党现在所做的一切,把它过去所做的一切从头到尾都否定了,这下,共产党的历史就成了两头带刃的剑,无论怎么改写都无法面对自己编造的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