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告揭露中共影响手法 加国议会一读通过《外国影响注册法》

0
663
加拿大香港联盟发表题为《一目了然:北京在加拿大的无限制外国影响网络》的报告

【2021年06月02日讯】加拿大香港联盟(ACHK)本周发表针对中国在加拿大进行渗透和影响的报告,揭露其七大手法,呼吁政府应仿效美国和澳大利亚,尽快订定外国代理人法。加拿大国会在四月份已经就《外国影响注册法》(Foreign Influence Registry Act)通过一读。

加拿大香港联盟的报告名为《一目了然:北京在加拿大的无限制外国影响网络 (In Plain Sight: Beijing’s Unrestricted Network of Foreign Influence in Canada)》。揭露中国当局如何在加拿大透过政界、商界和学界等单位的合作,以及利用社群媒体、社区团体、代理人及具掩护功能的组织等,结合胁迫与拢络手段,展开又深又广的统战活动。

加拿大香港联盟行政总监王卓妍(Cherie Wong)前天向加拿大众议院加中关系委员会的国会议员分享此报告。“我们检验归纳出七方面来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策略:政治影响、精英俘获 (elite capture)、监控与恐吓、资讯与叙事、学术影响及知识产权转移、国家安全,以及统一战线工作部。这些层面深深影响了加拿大华人和维吾尔裔及西藏裔居民,很多人被中国代理人威胁而活在恐惧下。”

经历多次被中国当局恐吓的王卓妍说,中共势力防不胜防防,例如去年一月她在温哥华组织活动时,即使酒店已经是使用朋友的名字代订,但她在房间内仍接到威胁电话,要她马上收拾东西离开,有人会来带她走。她立刻报警,警方也无能为力。

其报告对加拿大政府提出多方建议,包括推动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设立外国影响委员会;支持加拿大智慧产权并规范与外国参与者的研究合作;为加拿大少数族裔提供资源,降低他们受外国影响的诱因;以及限制外国代理人收集、购买、出口加拿大人的资讯等。

事实上加拿大国会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在四月份提出了《外国影响注册法》(Foreign Influence Registry Act,BILL C-282),就是仿效澳大利亚的反外国干预法案的理念,要求代理外国政府丶机构或个人做说客的人,必须在政府注册处填写相关信息,该法案已经通过一读。

赵锦荣表示,外国势力企图游说或影响加拿大决策不见得违法,但过程和手段需要透明。他举例,去年加拿大温哥华一个中文电台访问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让她足足有二十分钟时间宣传香港国安法,批评有加拿大华人企图分裂华裔社区,就引发轩然大波,所以需要立法来规管外国政府的宣传和游说手法。“ 她这个二十分钟的专访究竟有没有给钱呢?如果没有给钱,换句话来说就是这个电台给这个外国领事一些优惠待遇来做宣传。如果加拿大的CKNW英语电台给美国的领事有二十分钟热门时段宣传一些加拿大人不认同的美国理念,我想大家也会觉得不适合。”

赵锦荣希望他提出的私人法案能获得更多支持,在未来的二三读程序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