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跃进? 中国“水稻上山”运动恶整农民

0
909
中国山坡地林木被剷平,准备种水稻。(取自网站)

【2023年5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期中国掀起“一刀切式”的“退林还耕”、“水稻上山”运动,地方官员为了服从政令,违背科学常识,在山坡上种水稻,在水泥地上铺土种红薯,整得农民叫苦连天。

报导说,中国当前的退林还耕、水稻上山等运动,使农村出现“开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地方官员执行该政策的方式,犹如防疫清零“一刀切”的局面再现。许多农民的非粮食作物被剷平,山坡地林木遭砍伐,斜坡上种植水稻,一场大雨稻田惨遭冲毁,人们看到的是光秃一片的坡地。

湖北高姓网友受访说,地方官员爲了讨好中央政府,违背科学原理,大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不管花多大的代价,付出多少成本,搞一下就完,至于后果跟他们没关係。否则地方官员怎麽能继续做官呢”?

报导指出,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一块农耕地因成为非法停车场,遭省国土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岂料当地政府在水泥地上盖土种红薯,获得国土部门检收通过,在地农民苦不堪言,表示“种了5次红薯都死掉,水泥地根本无法种植农作物”。

中国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表示,为了保住官位,地方官员只能投上级所好,“政治正确是官员生存之道”,至于是否符合科学,官员并非不懂,“就如1950年代的大炼钢铁,炼出废钢渣一样”;“就像指鹿爲马,但这种行爲是高层要检验地方官的忠诚度,如果你不听,他认爲你不忠诚,就像动态清零一样,你执行就是正确的政治路线。”(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