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两种新恐龙!「6字命名」超奇葩…笑翻网友

0
1173
「中國絲路巨龍」和「新疆哈密巨龍」,引發熱議。示意圖。(圖取自微博)

【2021年8月13日讯】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PG)旗下的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于昨(12日)发表中国最新研究成果,提到研究人员建立了2个恐龙新属新种,分别为「中国丝路巨龙」和「新疆哈密巨龙」,引发热议。

综合中媒报导,这篇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研究人员和巴西团队合作的研究论文提到,研究人员先前于新疆哈密吐哈盆地下白垩统吐谷鲁群胜金口组发现了3件恐龙化石,它们都属于蜥脚类恐龙中的多孔椎龙类,其生活时代距今约1.3亿至1.2亿年前。

报导指出,由于化石长期暴露于极乾旱强风沙的戈壁地区,地表风化极其严重,3件标本仅残留了部分表面破碎的椎体,经抢救修复后,3件标本分别为6节关联的颈椎及颈肋、7节关联的尾椎和1段破碎的荐椎,其中前2件标本分别命名了「中国丝路巨龙」和「新疆哈密巨龙」。

报导补充,这是新疆下白垩统地层中首次报告的多孔椎龙类恐龙,以及哈密翼龙动物群恐龙化石,关于这两种恐龙的研究,为该类群演化提供了新的讯息,也进一步证明了亚洲早白垩世多孔椎龙恐龙的广泛多样性。

对此,中国网友纷纷笑回,「看成哈密瓜巨龙了」、「哈密巨龙喜不喜欢吃哈密瓜」、「为啥要取哈密巨龙这麽可爱的名字,搞得我第一反应想知道这恐龙甜不甜」、「丝绸之路上的巨龙和吃哈密瓜的巨龙」、「这显示的我以为发现俩活恐龙」、「合称中国丝密巨龙」、「取名有点XD」、「恐龙:不知道给我取什麽名好了是不?」#(自由时报)

因长期暴露于极乾旱强风沙的戈壁地区,地表风化极其严重,3件标本仅残留了部分表面破碎的椎体。(图取自微博)

經搶救修復後,3件標本分別為6節關聯的頸椎及頸肋、7節關聯的尾椎和1段破碎的薦椎。示意圖。(圖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