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卫生总监示警:中国科兴疫苗或存在破口风险

0
823
科兴疫苗(网络图片)

【2021年06月19日讯】新加坡民众18日起首度接种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疫苗,COVID-19)疫苗,首日赶着注射的许多民众都是中国籍公民,因为他们认为注射中国制疫苗便于他们回国无需坐隔离监。不过,新加坡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Kenneth Mak)示警,按照其他施打科兴疫苗的国家后来仍出现确诊案例的情况来看,该疫苗或存在疫苗破口的风险!

据大马华文媒体《中国报》报导,麦锡威在18日召开的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视讯记者会中指出,新加坡在使用科兴疫苗前,已事先参考大量接种该疫苗的国家,如印尼的经历后,发现上述现象。

科兴疫苗临床保护力仅5成多,有效与否完全碰运气。印尼2月间传出医护人员接种科兴疫苗后,不幸染疫身亡,日前又通报超过350名医护在接种科兴疫苗后,仍感染传染力更强的Delta变异病毒。

麦锡威说:“这并不是和辉瑞疫苗有关的问题,而是和科兴疫苗有关的问题,很多国家已开始考虑是否要接种第3剂疫苗,有些甚至打算在半年后就这么做。所以,这就显示个别疫苗的有效性将由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对目前使用中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有信心。”

麦锡威也说,新加坡卫生科学局还在等科兴提供有关疫苗品质及安全性的资料,才能完成评估。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