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等待一个人 她为何能坚守十八年

0
1008
明 佚名 千秋绝艳图 局部 (公有领域)

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嘈杂与烦恼,雅兰和您一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内容将分为三季:第一季“人与自然之和”(从第1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第14集“中国园林”),第二季“人与人之和”(从第15集“人生短暂 选择简单”至今),第三季“人与心之和”。

欢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兰,现代社会里对于婚姻,很多女子有种种的烦恼,或是对另一方的失望,或是家庭的争吵,甚至夫妻反目成仇,走上离婚的境地。面对这些痛苦,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看看中国文化里,这个故事当中的女子,如何使自己在婚姻中让身心得到安顿。

这个故事曾被广为流传,甚至被编成戏曲,近代被拍成电视剧,代代流传。为什么这个故事被广为流传,它里边都说了什么呢?故事叙述了在唐朝时,有位宰相王允,家里有个女儿名为王宝钏,出落得亭亭玉立,花容月貌,年方二八,尚未婚嫁。父母为她算命时,算命先生说她命格高贵,以后地位会超过她的母亲。王允一听,甚为欣喜,心想我身为宰相,能超过宰相家地位的,莫不是王妃或是皇后了,于是对她的婚事深寄厚望。

王宝钏的美名也传遍了当地,后来王允决定绣球招亲。到了当天,京城里来了很多王公贵族,富家子弟,他们都想争睹小姐的芳容,并且看看自己是否有这份幸运。而王宝钏从阁楼上望去,有一人映入眼帘,这个人身材魁梧,容貌不凡。于是王宝钏便将绣球向他抛去。随着众人一声惊呼,王宝钏的父亲非常生气,因为这个人身着布衣,就是一介平民,完全不是贵族子弟的模样,这个人叫薛平贵,后世也有人说,薛平贵的原型是来源于唐朝的大将军薛仁贵。

招亲结果让王允非常生气,心想自己宰相的女儿,怎能下嫁给一介布衣,于是就想悔婚,王宝钏说:“今日绣球招亲,满城皆知,众目睽睽,绣球投到了他,恐怕是天意。如果反悔的话,传出去只怕别人笑话我们嫌贫爱富。”说女儿不怕贫穷,愿意嫁给他。就请父亲成全吧。父亲听后非常生气,心想,放着富贵荣华的生活不要,却要去过贫穷的日子,一气之下就将她逐出了家门。

王宝钏和薛平贵成亲后,在城外山坡上把一个窑洞里当做新家,安顿下来。日子虽然清贫,但是夫妻两人非常恩爱。日后王宝钏知道薛平贵一身武艺,有远大的抱负,便鼓励他赴京赶考,不负平生所学。薛平贵不怕征战沙场,但他怕自己走后,妻子一人形单影只。王宝钏深明大义,不愿丈夫顾虑自己的处境而耽误了实现理想抱负,就不断鼓励他。薛仁贵最终放下顾虑,离开家乡进京赶考。夫妻俩依依惜别,相见时难别亦难。

后来薛平贵在考试中表现出色,又随军征战疆场,他骁勇善战,立下赫赫战功。在薛平贵驰骋沙场的同时,王宝钏一人留守在冰冷的窑洞里,起初她偶尔会收到丈夫的消息,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兵荒马乱,她失去了所有关于薛仁贵的联系。

古代社会基本上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在丈夫杳无音信的情况下,王宝钏基本上断了所有经济支持,一个人在窑洞里做些女红补贴家用,但也难以为继,很多时候靠挖野菜度日,冬季冰天雪地、北风呼啸、饥寒交迫,她一个人独自挣扎求生。漫长的等待中,王宝钏内心一直坚信:薛平贵终有一天会回来。

而这时事情有了转机。王宝钏的父母得知消息之后,就前来看望。母亲看到女儿,曾经的千金小姐如今沦落到这步田地,饥寒交迫,难过得流下泪来,劝说女儿跟他们回去,放弃等待。王宝钏想了想,摇摇头拒绝了,她仍然要坚持等下去。也有富家子弟知道了她的情况后说,何必受这份苦呢,不如做了我的妾室,有你以后的好日子过。但是她还是拒绝了。

就这样,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终于,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薛将军回来了,当年的穷少年成为了一位大将军。王宝钏的坚忍,终于等来了这一天,夫妻团聚。

直到现在在陕西西安大雁塔附近,还有一处遗址叫寒窑,当地还建了一个寒窑遗址公园,纪念这段爱情故事。

这个故事起初流传在民间,后被改编成戏曲,又被拍成电视剧,一代一代流传下来。二零一八年,风靡全球的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将这个故事及其精神内涵,通过舞剧《寒窑》展现在当今的舞台上。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王宝钏身上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优良美德,比如坚忍、无私、忠贞、勇敢、勤劳等等。

这个故事对我们现代人又有什么启示呢,可能很多人会看到她的坚贞,孤身一人,坚守十八年。但是,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她,能够一个人走过这漫长的十八年呢?

第一、我们看到王宝钏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当时绣球抛给了薛平贵,她看重这个人的人品和才能,不管他的社会身份地位高低,她都坦然接受,相信这些都是命运的安排,哪怕从一个富家千金到一贫如洗,从锦衣玉食到靠挖野菜维生,她都无怨无悔。

这一点看似简单却极为关键,现代社会里很多人认识不到,而成为很多痛苦的来源,就是不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总觉得命运对自己如此不公。现代很多人走入婚姻多年,依然不接受眼前这个人,觉得你怎么会这个样子,我这么好一个人怎么会遇到你……因为不接受对方,所以会有种种看不起,种种盛气凌人,种种的伤人话语、抱怨嫌弃,这些一点点积累下来,总有一天会火山爆发。

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为什么你会遇到这个人呢?中国文化里讲因果,现代人可能很多会只关注在眼前这个“果”,说我为什么会遇到这个人这个事,不愿意接受命运,认为不公;但是古人会把眼光放在前面的这个“因”,认为德本财末,意思是认为一个人的财富运气,都是自己德行所化,如果目前没有得到好运福气,应积累自己的品德修养,以迎接好运。

古语说“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迓”是迎接,意思是上天没有赐给我很多的福分,那我就耐心修养自己的德行,以迎接福分的到来。

第二、王宝钏孤身一人独守寒窑十八年,很多人想她这样做值不值得。其实王宝钏之所以独守寒窑,是因为当时她鼓励薛平贵报效家国。当时俩人日子虽然清苦,但至少相互陪伴。她没有为了自己的温暖和安全感,自私地将他留在身边,而是鼓励他实现抱负,报效国家,不被儿女情长牵绊。王宝钏身上彰显了中国传统女性一个很伟大的品格——无私,先考虑他人,她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对方,成全薛平贵,哪怕在过程中隐忍了自己。所以有人说啊,王宝钏看起来是孤单的,但实际上她并不孤独,因为她心里边住着另一个人,她成全薛平贵舍身奋勇,纵横沙场,报效国家,不负一生所学。所以为了他,隐藏了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酷暑寒冬,她认为自己承受的一切痛苦是有价值的,因为她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而这一点如果欠缺了,或许也是现代社会里很多痛苦的原因之一。

现代社会里很多人感到痛苦,都是因为想到了自己,而不是别人。因为通常让我们感到痛苦的时候,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觉得对方没有实现自己心中所想。很多女孩子小时有个公主梦,觉得自己活得像公主,等待一个王子的到来,可以拯救自己一切痛苦,从此有人为自己遮挡世界的所有风雨,这个世界从此没有烦恼,王子和公主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但是在真正走入婚姻之后,才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也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婚后才发现婚姻的现实,完全不如所想。曾经自己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备受呵护;但婚后才发现,为了支撑家庭需要你去洗衣做饭,操持家务,照顾双方老人,还要管教孩子等等。婚姻中的另一半有时不仅不能遮风避雨,甚至他就是最大的风雨,像是有矛盾冲突发生时,非但不站在自己这边,还总是和另一方联合起来数落自己的不是。于是很多人抱怨自己从傲娇的公主变成了忍气吞声的灰姑娘。

有多少人为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就心生抱怨,甚至找不到婚姻的意义。我们来看看为何王宝钏从富家千金到一贫如洗的婚姻里,还甘之若饴呢?或许,她想到的总是别人,为他人考虑;而我们痛苦,通常想到的是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感到失望,是认为从对方那里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如果换种思维,不是想着你能为我做什么,而是想我能为你做什么。就心中这一念“你遇到了我,那我能做些什么让你变得更好”,或许会让我们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幸福感。

第三、王宝钏非常的坚定,她接受命运的安排,为他人考虑,并能一直坚守十八年,期间有父母的劝说,也有富家子弟来找她,但王宝钏都一一回绝了。为了支撑起自己,她做针线女红,补贴家用,甚至经常挖野菜维生。或许在困苦的境地里,依然常年坚持不渝才让人敬佩,她的故事才流传千年。

汉乐府诗中的“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孔雀东南飞》里“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这些爱情里的山盟海誓或许曾让很多人感动;但真正在现实中践行,接受命运的安排,无私无我,为他人考虑,拒绝外界的诱惑,坚定走下去的人,才让人敬佩。王宝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演绎,或许正是因为抵制人心的不易,甘于困苦的艰难,才让她的故事弥足珍贵,千古流传。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馨香雅句】频道:

ganjingworld: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

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b5ac973e-466a-44ce-ab9b-b4adf0a2c60a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70x9lkpK4iGBldTZBMiP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