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中国文化中 礼乐对人有什么影响

0
1680
明 仇英《春山吟赏图 》轴 (局部)(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面对现代社会的种种嘈杂与烦恼,雅兰和您一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安和系列内容将分为三季:第一季「人与自然之和」(从第1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至第14集「中国园林」)第二季「人与人之和」(从第15集「人生短暂选择简单」至今)第三季「人与心之和」

我们从四十二集《周公解梦》开始到上一期《君子无所争》,分享的内容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古时称为“六艺”,六艺对人心安顿起到什么作用呢?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礼,中国文化中礼不仅仅是交往的礼节,还有更深的含义,中国文化中曾用礼来梳理人间秩序,这个礼又象法于上天,“礼承天道以治人情”,比如在时间上古人会根据日月的运转制定历法——黄历,黄历里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古人顺应自然节气变化来安排一年中的农事生活,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再比如在空间上,紫微星居于天正中的位置,人们认为那是天帝所在的地方,紫微星所在的星区被称为紫微宫,对应天上的紫微星,地上皇帝住的宫殿,唐朝的时候称为紫微宫,明清的时候称为紫禁城。

除了时空上人们象法天地,在社会制度的建立上,《周礼》里把掌管社会各方面的官员分为六种,因为自然界里有天地春夏秋冬,所以这六种官员被命名为: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隋唐的时候形成了六部的制度: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这六部的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六部就是来源于《周礼》中的六官。其中吏部对应天官,主管官员选拔考核;户部对应地官,掌管百姓户籍、土地管理等;礼部对应春官,主管祭祀;兵部对应夏官,主管军事;处决犯人多在秋天,刑部对应秋官,主管司法;冬天农闲多工程,工部对应冬官,主管建造工程。

在社会制度安定下来之后,礼又用来梳理人与人之间的秩序,包括夫妻、父子、兄弟、朋友、君臣,还有人生当中的婚丧嫁娶等等,但是当这一切都井然有序的时候,人们也发现因为外在的长幼尊卑不同,人和人之间会因为这些区分变得疏离,如何让人既有区分又能够融合在一起呢,古人又创造了乐。

我们来看第二个——乐。在战国时期曾侯乙的墓里出土了一组编钟,让人们看到先秦时期的音乐,中国文化里还有“士无故不撤琴瑟”之说,古人对音乐非常重视,会经常通过音乐来调整身心。

为什么乐会如此重要呢?因为人天生就有各种情绪,比如喜、怒、哀、乐、恐、恶、欲。中国文化认为情绪和人身心的健康是对应的,哪一种情绪太过对人都会造成伤害,比如:“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黄帝内经》)意思是:太过高兴会伤心,太过愤怒会伤肝,太过思虑会伤脾胃,太过悲伤会伤肺,太过惊恐会伤肾。

正体字的“药”和“乐”很相似,预示着音乐和药是相通的,五音对五行,五行对五脏,音乐中的五音:宫、商、角、征、羽,对应自然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人体五脏:心、肝、脾、肺、肾,通过音乐的调节可以使人心达到中正平和的境界。

但是古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可以称为乐,音乐分为三种层级:声、音、乐,凡是可以发出声响的称为声,如流水声、鸟鸣声等;有节奏的声称为音;只有那些能够净化人心灵,提升人精神境界的音被称为乐,这种乐也称为德音雅乐。

为了让人的心灵不至于迷失,在我们这次文明之初,先祖们便创制了一些德音雅乐,从黄帝、尧、舜到夏、商、周,一共六支乐舞,合称六代舞,黄帝编制的乐舞是《云门》,云门也就是天门,相传黄帝统领天下的时候,以云为图腾,黄帝时期的官员,多以“云”来命名,比如:青云氏、白云氏、黑云氏等等,“氏”最早指神明,黄帝创作的《云门》,主要内容是歌颂掌管天空的各种神,也是喻示地上的人真正的故乡,其实是来自白云之上。

中国文化中好的音乐有融合人心、安顿人心的作用。但是不好的音乐,也会让人追求欲望而迷失自我,这种音乐被称为“靡靡之音”,不少君王因为喜欢这类音乐而导致亡国,比如周武王在讨伐商纣王的时候,宣读商纣王的罪状,其中一条就是商纣王制作淫曲,取悦妇人,败坏朝纲。

五千年的文明弹指一挥间,现在人们很难知道古时的德音雅乐了,现在的社会非常嘈杂,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音乐,但是人们很难找到真正净化人心的音乐了,不管我们是为了个人身心安顿,还是为了给孩子寻找一个纯净的精神世界,很多人会问:现在哪里还能找到德音雅乐呢?

不知您是否听过“神韵艺术团”,最近几年神韵风靡全球,世界很多国家的名流观后纷纷赞叹:仿佛看到了失落的中国文明,神韵里有很多原创的音乐,让人听后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古风中原,看到曾经辉煌灿烂的神传文化。音乐里也有很多对人生意义的探寻,也引发人深深地思考,往往一曲过后,仿佛被清水洗涤,烦恼顿消,也或许是为什么他风靡全球,受到很多艺术文化界精英都非常推崇的原因吧。关于中国的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