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清代花鳥畫家惲冰 十二月花卉圖

0
1901
【馨香雅句】清代花鸟画家恽冰 十二月花卉图 作者:雅兰 【馨香雅句】清代花鸟画家恽冰 十二月花卉图 清 恽冰 《十二月花卉.菊花》(公有领域)
【馨香雅句】清代花鸟画家恽冰 十二月花卉图 作者:雅兰 【馨香雅句】清代花鸟画家恽冰 十二月花卉图 清 恽冰 《十二月花卉.菊花》(公有领域)

【明德網】中國清代花鳥畫家惲冰,她擅長畫自然花卉,畫的花鳥畫栩栩如生。中國文化追尋天人合一,人們親近自然,自然中的山水花鳥不僅會畫出來,還會體現在其他藝術作品中。

中國的繪畫分為山水、花鳥和人物,惲冰家族中的曾祖父惲壽平是清代著名的花鳥畫家,而惲冰很好地將花鳥畫得到了承傳。對後世影響深遠。她的畫還曾經被江蘇巡撫呈送給乾隆皇帝的生母鈕鈷祿氏–孝聖太后,太后很喜歡,乾隆還專門提了詩詞表示嘉獎。 惲冰十二月花卉,十二幅畫畫出了一年十二個月中每個月的時令花卉,有桃花、木蘭、荷花、菊花等。

在一月份的梅花畫裡,一枝梅花映入眼簾,從枝頭深粉色還沒有綻開的花苞,到全然盛開粉粉嫩嫩的花朵,花朵中間花蕊中,像髮絲般纖細的花絲都根根清晰可見,還能看到每一個花絲上都頂著柔柔的黃色花粉,讓人驚歎畫家觀察的細緻入微,以及畫出來的生動逼真。

這種藝術也不僅僅體現在繪畫上,還體現在生活中,將自然界的美好通過生活中的實物體現出來,比如中國很多瓷器上都能看到一些花卉的圖案,像這個清康熙年間的花瓶,上面畫著「歲寒三友」,在嚴寒的冬天很多植物都凋謝的時候,梅花、竹子、松樹還在繁茂地生長,比喻高潔堅韌的品行,不被外在的逆境所壓垮,再比如清乾隆年間的百花瓶、清嘉慶年間的百花碗,這些瓷器上點綴的花朵有菊花、木蘭、桃花、蓮花、芙蓉花等上百種,其中蘊含著吉祥的寓意如花開富貴等,還有清乾隆年間菊花形蓋碗杯,杯蓋的底部還有乾隆皇帝親自寫的一首詩。

「制是菊花式,把比菊花輕,啜茗合陶句,浥露掇其英。」明朝托盤上繪的月下梅花等,都是通過花卉來表達不同的意境,將自然中的美好引入生活中。 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嘈雜與煩惱,雅蘭和您一同探尋中國傳統文化中身心安和之道。

 

 

责任编辑:李文涵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