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与中共的分歧越来越难以调和

0
918
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登(网络图片)

【2021年05月03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登周一表示,随着北京在世界上的角色不断增长和变化,新西兰和中国(中共)之间的分歧正变得越来越难以调和。

阿登在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工商峰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中共)和新西兰在某些问题上“不同意、不能同意、也不会同意”,但她补充说,这些分歧无需界定两国关系。

阿登说:“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不断增长和变化,我们的制度之间的差异以及形成这些制度的利益和价值观正变得越来越难以调和,这一点不会逃脱在座各位的注意。” 她还说:“这是一个挑战,我们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其他国家,以及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也在努力应对。”

在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新西兰正面临西方盟国中一些国家的压力,因为新西兰不愿利用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以及新西兰在内的“五眼情报与安全联盟”来批评北京。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上个月表示,她对扩大“五眼联盟”的角色感到不安。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中共)指责五眼联盟联合起来就香港和新疆的维吾尔穆斯林问题对中国(中共)发表声明。

阿登说,新西兰将继续单独以及通过其伙伴谈论这些问题。管理与中国的关系并不总是容易的,而且“不可能有任何保证”。

在堪培拉游说对新冠病毒来源进行国际调查后,中国(中共)与澳大利亚发生外交争执,并实施了贸易限制。北京否认这些限制措施是报复,称澳大利亚产品进口减少是买家自己决定的结果。

阿登说,中国(中共)如何对待其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她还说:“我们希望中国(中共)也从自身的核心利益出发,在世界上采取符合其作为一个不断增长的大国,包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的行动。”(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