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六四领袖李禄握20多亿美元基金 “清零”拚多多持股

0
1288
昔日六四民运领袖、现为喜马拉雅资本创办人李禄(右一)与股神巴菲特(左二)、孟格(左一)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右二)合影。(图取自微信)

【2022年6月5日讯】曾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运学生领袖李禄受到巴菲特青睐,虽无缘成为接班人,其创办的避险基金-喜马拉雅资本持仓状况曝光。根据最新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3F文件显示,除“清零”中企拚多多持股外,2022年第1季帐面6档持股全数美股,有美国银行、苹果、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美光等,总持仓规模23.8亿美元。

李禄生于1966年4月6日中国文化大革命开始那年,9个月大时父亲被下放到煤矿坑接受再教育,母被送到劳改营。他是1989年六四民运学生领袖之一,后来被中国通缉逃往法国,又转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念书,取得经济、法律和企管硕士三个学位。

他之所受到股神巴菲特青睐相当戏剧性,1993年李禄聆听巴菲特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说后,开始尝试投资,1997年创立避险基金喜马拉雅(Himalaya capital)。还帮忙引介中国比亚迪汽车给巴菲特,巴菲特于 2008年斥资18亿港元购入比亚迪 10%股份,获得12亿美元回报。

2010年,李禄陪同巴菲特出席比亚迪汽车公司在深圳举办的活动,成为首次被通缉的学运领袖公开回到中国土地。

他所掌握的喜马拉雅资本持仓项目备受中国投资人器重,也曾在中国清华大学演讲投资策略,中概股是持股名单之一。不过,因为习近平整肃中企,李禄2021年第四季砍光拚多多持股,根据提交给美国SEC资料,2021年第三季拚多多持股还有36万3165股,第四季就直接“清零”。

不仅如此,李禄去年也大幅减持资比亚迪。根据港交所资料,李禄旗下喜马拉雅资本在去年7月初连续减持,累计套现24.4亿港元,比亚迪H股持股比由7.03%降至6%。

至于最新曝光的持股状况,喜马拉雅资本提报给SEC的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持股名单没变,持股股数也没有变化,分别是美国银行、苹果、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美光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等6档。

最近2季唯一变化是市值,因为美股回档,喜马拉雅资本总持股市值由去年第4季26.65亿美元,降至23.8亿美元,帐上损失不轻。(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