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文化 】虚云法師: 娶兩位貌美如仙的妻子 同居三年卻不同枕共席(視頻 )1-2

0
1222
虚云法師(明德合成)
虚云法師(明德合成)

【明德網李文涵綜合編輯】虚云(1840-1959)中国高僧:俗姓萧,法名古岩,又名演彻,字德清,别号幻游。湖南湘乡人,生于福建泉州。

1858年至福州涌泉鼓山寺依常开和尚出家,翌年依妙莲受具足戒。曾参访高旻寺、天童寺、天宁寺诸刹,巡礼四大名山;进川入藏,瞻仰布达拉宫。

后至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等地朝佛,回国后巡礼鸡足山,在终南山结茅修行。两年后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重上鸡足山。下面请紫菱讲述虚云法師娶兩位貌美如仙的妻子同居三年卻不同枕共席的故事:

【历史状况】:虚云和尚,法名古岩,字德清,号虚云。湖南湘乡人,俗姓萧,梁武之后。父玉堂,在福建泉州做官。虚云和尚生性慈悲,喜素食。不喜欢儒家之书,喜爱佛教经典,有出家志向。其父不悦,严责看管。在虚云和尚十七的时候,父为娶二房妻子。一田氏。一谭氏。虚云和尚,于二妻同房而不同床,断淫欲。

后虚云和尚弃家前往闽海鼓山涌泉寺,礼妙莲长老为师出家。在同治三年甲子,虚云和尚父去世,庶母遂领二媳入佛门为尼。田氏旧患咯血,披剃四腊即离世;谭氏,为湘乡观音山尼,法名清节。

清节比丘尼写给虚云和尚的书信:
跪拜在尊贵久违的您面前,我深深的想念着您。无奈,您我千山万水所阻,五十余年来,音讯全无。疏忽和轻慢之罪,就是这样造成的。如今,听闻遥远之外的您,德清虚云大和尚,自度度他,大行菩萨道,一切吉祥如意,且身体健康,胜过我遥远的祝福!

回忆夫君,悄然离家为僧,虽已过五十余年,犹如就在昨日发生。每时每刻都令我难以忘怀唉。不知道这些年,您都在哪里待过,出家的寺院在什么地方?更不知道,谁在您身边伺候着您?每当想起这些,内心不安而愧疚。

今年正月,偶然听说您在福州鼓山涌泉寺,一切安好,大行菩萨道,安僧修寺,听闻后,我不仅悲喜交集,感叹万千。然而,担心这不是您的最终下落,即希望这个消息是真实的,又担忧找不到您。

您上不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下抛弃我等结发夫妻行为,令我常常在寂静的夜里思维原因,您的心能坦然而安稳的对待吗?况且,兄弟情薄,父母年迈,我等不善之辈,嫁到夫君之家,未能生儿育女,兴宗继嗣,令家中无有依靠继承之人,断我宗嗣香火而无后,每当我想起这些来,就泪水不断。

儒学以五常,仁礼义智信,为做人基础。八仙之一的韩湘子,都不放弃文公及妻子,且我佛以亲怨平等,佛陀度姨母及亲怨等人,都尽先度之。而我等于夫君,并非是没有这个因缘啊……既然不考虑乡情、亲情等,请您顾及下我们劳作的情分上吧。这些对于我等来说,皆是无可奈何啊。今将家里,这五十余年间,所发生的事情,简略的告知您。

自从您离开家后,慈父派人四处寻找,却没有您的任何消息。父亲每时每刻地牵挂与您,忧郁成疾。从泉州告老还乡,在湖南老家养病一年多后,于甲子年同治三年,十二月初四日,巳时逝世。丧事办妥后。姨母,即庶母王氏。领我并田氏小姐,同入佛门。姨母法名妙净,田氏鹅英法名真洁,我名清节。家事概交叔婶料理,多作善举公益,余不烦叙。

鹅英患肺结核,经常吐血。出家圆戒四年后,归西。伯父在温州病故。我大哥现在牧西宁府工作,荣国从弟,偕鹅英三弟赴日本。华国,继续在为皇上工作。

自从富国和夫君走后,未见您们任何信音。古人说啊,大善无后。夫君您虽是僧伽再来之人。可是,您顿绝我们家族二祠香火。您虽是菩萨度尽众生,未免使愚迷之人,诽谤您无有孝义。我也在孝义上有亏。我常羡慕夫君善根深厚,志昂誓坚。如莲花不染污泥啊,可您何必远离乡井,抛父母,弃妻子,顿忘根本?我之所以痛苦地写这封信,就是这个原因。

去冬,宣统元年己酉岁,十二月初八辰时。姨母王氏,即比丘尼妙净,告辞西归。在弥留时,跏趺说偈,偈见留偈记碑中。偈毕,敛视寂逝,异香数日,端坐巍巍,俨然如生。嗟乎!世虽梦幻,木人也感涕矣。

今日,寥寥数语,望您知道家中的一些事情。您接到信后,马上束装就道,和富国一起回家吧,不枉我倾渴翘冀的期盼。这是我最后对您的期盼,也是我最大的希望之处。【编者按,此时虚云和尚正在恢复福州鼓山涌泉寺道场。在整治涌泉寺后,虚云和尚一日三次梦到六祖慧能大师,后前往广东韶关,又开始修复南华寺六祖道场,并没有回家乡。】

何况,现在本师释迦摩尼佛的圣教,如此凋凌,社会动荡,战乱不止,夫君不会不知道吧。我愿意恭敬顶礼而祈祷我们的师父,大迦叶尊者,希望大迦叶尊者大放光明,大慈大悲,让我们同做能够梵行的法侣。【编者按,大迦叶尊者未出家时和妻子是清净法侣,虽在一起生活,共同学佛,并无夫妻之事,后双双共同出家。因此,清节比丘尼伏祈大迦叶尊者。】我满腔都蓄满了渴望的泪水,是我这一生中唯一的愿望。惭愧的我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啊,我的想法已经在不言中了。

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念头,我这个期盼和心愿却无有崖岸。就到这里吧,恭敬顶礼您,祝您慈安!顶礼而祈请您明鉴,心照不宣!

夫君带着如鸿雁一样的志向,离开了故乡;凌云壮志般高的精神,助您冲破霄汉,独自南行。可怜我们这些曾和您同巢的家人,再也看不到春风的温暖,在无尽的秋风中,满是凄凉和哀怨。

望断天边月泪泉泻满睛我栖湘江上竹痕已成斑
君必成大道慧业日当新昔时火宅侣原是法城亲

对夫君50年来的思念,能望断天边的月亮。眼泪变成了泉水,流淌在眼睛里。我就住在湘江边上,那思念的泪水,滴淌在竹子上,能竹子成斑【编者按,湘江洞庭湖中有君山岛,虞帝二妃葬于这里。其岛上生长的竹子有红色的斑点,并会啼哭。传说中是二妃思念虞帝的泪水流尽,其血水流淌在竹子上所导致。】我对您的思念,犹如虞帝昔日二妃,滴血而染竹。

夫君必能成就菩提大道,而达到佛的智慧。过去曾是火宅中伴侣的我,也是您度化的人,最终成为法眷属。

附诗《峨眉访真应老人》

悠哉贤故友。抱道乐林泉。坐到无疑地。参穷有象天。

胸中消块垒。笔底走云烟。更笑忘机鸟。常窥定后禅。

《秋夜偕友坐岑楼》

此际秋色好。得句在高楼。启户窥新月。烹茶洗旧愁。

盘桓无俗客。酬唱有良俦。薄袄怜寒意。传灯论未周。

《戒期》

得守空王法。勿为魔事侵。戒香薰宝座。梵网结珠林。

妙契西来意。单传东土心。但看沾化处。咸颂海潮音。

《鼓山雨后晚眺》

雨醉山初醒。寒光入座微。荒烟依树白。落日染山绯。

樵唱采薪返。渔歌罢钓归。疏钟云外响。惊起鹤横飞。

《和沩山了昭首座》

幻游五浊世。天下一痴人。缘木求游鲤。随风混俗尘。

偶濯曹溪水。聊侍祖师巾。末法苍生苦。何时扫翳云。

《示性》

佛愍苍生苦。慈悲为我人。空花留翳眼。虚室不容尘。

逃逝怜骄子。启缠示结巾。本来无有相。一动便纷纭。

《赠性净同参》

天地亦吾庐。心容若太虚。有山能载物。无水不安居。

忙着修栏药。闲来不读书。未知方寸里。可得契真如。

《送友行脚》

少负凌霄志。老为行脚翁。满腔云水调。一杖雪霜风。

翰墨传当代。声名动上公。住山如得意。为我寄征鸿。

《陕西太白山镜池》

水与心俱定。清光日夜留。有渠容月影。无尔识源头。

万籁返闻寂。层岚入镜浮。未能融物我。澄湛已忘忧。

《隔江山寺闻钟》

乾坤容我老。日月却相摧。还岫山无树。临江水有隈。

云轻笼日往。风顺听钟来。惊醒尘劳梦。辽天廓尔开。

《法界寺怀古》

一步一徘徊。烟霞四面开。松高容鹤卧。洞古被云埋。

山色静心赏。涛声逐耳来。昔贤何处去。剩有讲经台。

《山居》

不向名场立。山中梦亦微。身同云自在。心与世相违。

爱月疏松径。引泉绕竹扉。自然成妙处。岂肯羡轻肥。

《示林光前宽耀居士》

人人念佛皆成佛。动静闲忙莫变差。念到一心不乱处。众生家是法王家。

《送日人龙池清在鼓山抄录日本未有经藏带回国去》

万里梯航乞法行。写经长日坐书城。唐镌宋椠难持去。只有香花伴送迎。

《池边独坐》

独坐池边玩月明。群蛙阁阁说无生。圆音极处非干耳。声色全彰脑后晴。

《云游独归》

独去独归得自由。了无尘念挂心头。从今真妄都抛却。敢谓寒山第一流。

《梦赵沛然宽宁居士》

一自榆城入九泉。君家事业也堪怜。山僧自有招魂赋。莫向他人索纸钱。

《梦与王羲之游庐山》

王公墨迹宛如仙。清净真同出水莲。忆昔归宗题记后。算来又历几千年。

《终南山翠嶂晴岚》

山深石径紫苔封。尚有寒光度晚钟。约住野云同入定。不容纤翳障晴峰。

《泰山碧涧清流二首》

一派溪声入耳幽。空山清冷恍如秋。有时似会禅心寂。流到阶前又伏流。

一碧纡絅漱石来。源清何自着尘埃。爱渠有本堪渟蓄。好把青莲就水栽。

 

《在嵩岳遇一禅友问余何名答曰德清彼曰此我名以偈答之》

异地相逢共一名。溪山云月岂殊形。威音尚有二万亿。因地何妨两德清。

《参禅偈十二首》

一:参禅不是玄。体会究根源。心外原无法。那云天外天。

二:参禅非学问。学问增视听。影响不堪传。悟来犹是剩。

三:参禅非多闻。多闻成禅病。良哉观世音。返闻闻自性。

四:参禅非徒说。说者门外客。饶君说得禅。证龟返成鳖。

五:参禅不得说。说时无拥塞。证等虚空时。尘说与刹说。

六:参禅参自性。处处常随顺。亦不假磋磨。本原常清净。

七:参禅如采宝。但向山家讨。蓦地忽现前。一决一切了。

八:参禅一着子。诀云免生死。仔细拈来看。笑倒寒山子。

九:参禅须大疑。大疑绝路歧。踏倒妙高峰。翻天覆地时。

十:参禅无禅说。指迷说有禅。此心如未悟。仍要急参禅。

十一:参禅没疏亲。贴然是家珍。眼耳身鼻舌。妙用实难伦。

十二:参禅没阶级。顿超诸佛地。柱杖才拈起。当观第一义。

《行住坐卧歌》

山中行。踏破岭头云。回光照。大地无寸尘。

山中住。截断生死路。睁眼看。千圣也不顾。

山中坐。终日只这个。碎蒲团。没教话儿堕。

山中卧。骑驴骑马过。主人翁。无梦也烁破。

《年月日时歌》

一年复一年。形容渐渐迁。骨髓徐枯竭。眉毛看渐穿。幻身如聚沬。四大岂能坚。五欲蔽三界。何时见性天。一月复一月。光阴似消雪。无常有限分。法性无生灭。漆桶忽尔破。天龙生欢悦。鹤巢鹏不居。鹪鹩住蚊睫。一日复一日。切莫较得失。取舍忘分别。一切总非实。处处要圆融。时时宜朴实。一气走到家。端坐空王室。一时复一时。步步向前移。相逢各一笑。谁与尔拖尸。兀兀常不倦。时时念在兹。少壮当努力。莫待老衰时。

(明德网编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