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章润、贺卫方等人参与联署 要求当局释放耿潇男夫妇

0
2793
中国艺术家耿潇男女士(照片取自耿潇男微博)

【2020年10月21日讯】自北京方面消息,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近日联同多为中国大陆学者及艺术家,发起联署呼吁当局释放北京出版人耿潇男与她的丈夫秦真。

据香港电台报导,这一连署的发起人包括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张千帆,清华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等。他们指出,耿潇男不仅是一位守法公民,更是一位急公好义、不畏权势、仗义执言的当代侠女,对于她被逮捕深感震惊。他们表示,耿潇男直率敢言,但她的出版物全部是少儿、烹饪等书籍,没有任何敏感内容,罪行构成的条件是有害社会后果,但没有任何证据予以证明,当局刑事拘留和指控她是严重滥权。

联署信强调,“最近耿潇男为许章润、许志永、陈秋实等因言获罪人士发声,当局真实动机是惩罚耿潇男的言论,强烈呼吁当局顾及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立即恢复他们夫妇二人的人身自由”。此前,有报导指,遭刑事拘留逾1个月的耿潇男,近日被北京市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正式逮捕。这一联署信内容包括,“‘非法经营罪’是计划经济时期的‘投机倒把’的翻版,是可以由强权任意解释含义的‘口袋罪’,其主要功能是掩盖当局对经济界企业界良心人士进行的政治迫害,是彻头彻尾的恶法”等内容。公开信写道,“这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一直生活在一个思维误区之中,那就是你要批评政府,自己首先要‘干净’,否则,就别怪政府找你麻烦”。

公开信指,“这是一个流氓逻辑,我们拒绝接受。公民不是圣人,公民是会犯错的,但是并不因此就丧失了宪法第35条规定的基本权利,就必须忍受公权力别有用心的迫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该联署xin强调,“我们认为在此次事件中违法的不是耿潇男,而恰恰是拘捕她的有关部门。我们强烈呼吁请有关部门顾及宪法与法律的尊严,立即恢复耿潇男夫妇的人身自由”。(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