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100再爆债务违约 中国房地产泡沫受关注

0
1445
图为阳光100国际新城一栋大楼墙上的公司标志。(网络图片)

【2021年12月06日讯】中国恒大集团债务违约危机爆发以来,已接连有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发生债务违约事件。如今,房地产开发商“阳光100”再宣布1.79亿美元的债务和利息无力偿还,令外界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泡沫破裂的担忧加剧。

本周日(12月5日),阳光 100 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无力偿付当天到期的10.5%优先票据的1.7亿美元本金和超过890多万美元的利息。至此,阳光 100成为继恒大之后,中国又一个债务违约的房地产开发商。

据彭博社报导,阳光100在一份提交文件中称,“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流动性问题,公司无法偿还票据本金和应计未付利息。”

早在今年8月,阳光100就已表示,该公司将无法偿还2021 年债券的本金、溢价和应计利息,还将触发其它一些债务工具下的交叉违约条款。

外界注意到,在2021年上半年,阳光100公司权益股东应占亏损为3.6亿元人民币,显示该公司毛利已大幅下滑。

标普当时曾发报告称,阳光100的流动性极弱且缺乏融资渠道,该公司的信用状况疲弱,公司能否筹到资金或处置资产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该公司面临着全面违约的风险。

11月初,彭博曾报导称,截至今年10月29日,中国营收前三十的大房地产商中,有三分之二已经踩到房企融资规则的“三道红线”,恐引发中国更多房地产商债务违约的疑虑。

事实上,近期花样年、佳兆业、当代置业等多家房地产公司的债务危机均已爆发。

自由亚洲电台在相关报导中表示,除了开发商的流动性陷入困境外,关于征税的消息以及一系列信贷紧缩措施也抑制了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近20年的上涨之后已经明显降温。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0月份,中国全国房价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中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70个样本城市中,有64个城市出现了下跌,高于9月份的52个。

针对中国房地产泡沫连环爆的状况,有人将其与日本30年前房地产泡沫做对比,但日本媒体指出,中国和日本的状况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当前的房地产风险,实际上超过了日本泡沫经济时期。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9月下旬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述如是金融研究院的统计指出,广东省深圳市的住宅价格平均为年收入的57倍,北京市也达到55倍;但即使是泡沫经济时期1990年的东京,房价收入比也只有18倍。

报导指出,在日本的经济泡沫期间,资金不仅流向房地产,也流入股市。在截至1989年底日经平均指数创新高的10年里,涨幅达到5.9倍。但中国上证综指的水准与10年前相比仅为1.5倍左右,显示中国资金集中于房地产情况可能更严重,北京当局要处理房价下跌引发的经济低迷并非易事。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今年11月15日也曾在脸书发文表示,中国经济GDP成长低于预期,有人说,中国企业不转型是等死,一转型是送死。矢板明夫在文中直言,中国企业想转型,如果交由市场机制还有可能,但在政治力限制下,企业根本动不了。

矢板明夫更提醒投资者,中国是人治社会,如果想要到中国投资,必须要考量隐藏的极大政治风险,不能只看官方发布的报表数字。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0月初也曾在脸书发文表示,中国的金融体制是官商勾结的共犯结构,有权的可以到银行搬钱,很多房地产集团和富豪都是这样发达的。现在北京当局开始“挤泡沫”,那些负债累累的房企随时会趴下。接下来中国房市骨牌会一张接着一张倒下,而房地产泡沫一破裂,内需消费将首当其冲受到拖累,中国的经济成长强度也会被拉低。(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