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专家】玉米——谷物中的黄金

0
847

【明德网】玉米是全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还具有极好的保健作用。玉米能够开胃健脾、益肺宁心,清湿热,利肝胆,在保护心脑血管,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等方面也有其特殊的功效。

玉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有效减少脂肪在体内堆积,预防肥胖;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泄,预防便秘、肠炎;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

玉米中的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E,能增强机体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皮下组织丰润,皮肤富有弹性、细嫩光滑,抑制、延缓皱纹的产生,防止皮肤病变。

多吃一些黄色的玉米,对保护视力,预防眼疾有很重要的作用。叶黄素能很好的缓解眼疲劳,可以防治儿童近视斜视等眼部疾病;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能降低老年黄斑性病变和白内障的患病风险;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还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消除自由基,延缓眼睛老化。玉米中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A可以预防夜盲症及干眼症,维生素B2则有着维持眼睛视力,预防白内瘴的功效。

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较高,谷氨酸能促进脑细胞代谢,有一定的健脑功能。特别是儿童对于谷氨酸的需求量高,常吃玉米,能促进脑部发育,对智力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能增强脑力和记忆力。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小麦、大米的5-10倍,还含有多种无机盐,这些营养物质对儿童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

玉米含有抗癌因子谷胱甘肽,能够与人体中的一些致癌物质结合,从而让这些物质失去致癌性,有一定的防癌作用;而玉米所含的硒、镁、胡萝卜素、维生素E、玉米黄质等都有着防癌抗癌的功效;大量的膳食纤维能清理肠内垃圾,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对预防直肠癌具有重要作用。

经常食用玉米还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脑血管。研究表明,玉米黄质有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玉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可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几率,对预防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病有积极的作用。

玉米是长寿食品,在世界五个著名的长寿地区中,有三个地区的居民以玉米为主要食物。玉米含有多种抗衰老成分,镁、硒、维生素A、维生素E、谷胱甘肽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谷胱甘肽与硒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被称作具有生物活性的长寿因子。

在食物摄取多样性的前提下,经常、适量地吃玉米,对提升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维护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作者:田会津

 

责任编辑:李文涵

( 版权©️归明德网所有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