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肾就是养命!7个养肾动作赶快做起来

0
3648
养肾是养生至关重要的一环。一些简单的日常动作就可以达到养肾的效果。(Akina绘图/大纪元)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在所有的养生方法中,养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医讲“肾主意志”:肾气足,意志力和记忆力较强;肾气不足,容易萎靡不振、优柔寡断、记忆力减退。同时,身体上则反映出掉发、口干、耳鸣、腰酸等症状。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损耗人的肾气导致肾气亏虚,所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才是养肾的根本。一些简单的日常动作,就可以达到养肾的效果。

以下七个简单的养肾法,赶快学起来吧!

一、吞唾液

唾液自古以来即被视为“金津玉液”,肾在液为唾,吞唾液可以补养肾精。现代研究发现,唾液可以防癌、抗病毒、调节免疫力。

两个简单的唾液养生法:
  1. 晨起时端坐床上,持续“舌抵上颚”数分钟,等到口腔中充满唾液后,做漱口的动作,再将唾液慢慢吞下。
养肾动作之一:吞唾液。(Akina绘图/大纪元)

2. 吃东西时记得细嚼慢咽,每一口饭菜在口中至少咀嚼30次以上再吞下去,这样有助消化,补养肾精。

二、腹式呼吸法

肾有摄纳肺所吸入的自然界清气,保持吸气的深度,防止呼吸表浅的作用。通过腹式呼吸法,可以让肺气从上向下沉到肾以补养肾气。

作法:① 呼吸要深长而缓慢。

② 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③ 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缩回肚子)3~5秒,屏息1秒。

④ 每次做5~15分钟,能做30分钟最好。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以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呼出要彻底。每天练习1~2次。呼吸过程口中如有津液溢出可徐徐下咽,以补肾精。

养肾动作之二:腹式呼吸法。(Akina绘图/大纪元)
三、按摩涌泉穴

俗话说:“若要老人安,涌泉常温暖。”涌泉穴按摩,俗称“搓脚心”,它是流传已久的自我养生保健按摩疗法之一。

涌泉穴位于足底,在足掌的前1/3处,屈趾时凹陷处便是。(编者注:另一取穴方法为,足底前端,第二、三脚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1/3凹陷处。)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

《寿亲养老新书》记载擦涌泉穴的方法及其功效验证如下:

“其穴在足心之上,湿气皆从此入。日夕之间,常以两足赤肉,更次用一手握趾,一手摩擦,数目多时,觉足心热,即将脚趾略略动转,倦则少歇。或令人擦之亦得,终不若自擦为佳。”

养肾动作之三:擦涌泉穴。(Akina绘图/大纪元)
四、按摩肾俞穴

肾俞穴在脊椎区,第2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另一取穴方法为,腰部后侧,肚脐正后⽅的命门穴左右两边两横指宽的位置。)

肾俞穴功效​ :肾气疏通出入之处,涵养保护肾气。 疏通腰部相关经络,缓解腰痛。​

按摩肾俞穴的方法:双手掌心放在腰部双肾俞穴,上下搓揉36下,一日可操作多次。

五、拉耳朵补肾气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肾为先天之本”。看一个人的肾气强不强,可以看他耳朵强不强。很多大老板的耳垂都很大、很厚,他的气势就很旺,意志力就很坚强,事业比较容易成功。

有些人耳垂比较小、比较薄,先天肾气会比较弱。这样的人,可以通过经常拉耳朵来促进循环,增强肾气。

方法:手捏耳朵,从上拉到下,拉30下左右,使耳朵微红。

注意:1. 戴耳环的人,可以将耳环拿下来,再拉耳朵。

2. 拉耳朵的同时,尽量吞口水。

六、 叩齿补肾气

“肾主骨,齿是骨之余”,经常叩齿,也可以补肾气。牙齿是骨头长出来的部分,也是肾所管。叩齿可以使牙齿强健,骨骼、肾气也会随之变得强健。戴假牙的人,只要有自己的牙齿在,都可以做。

方法:空口咬牙,上下牙齿轻微叩击。

七、常闭嘴唇 避免肾气流失

保存口中的津液也是保护肾脏,所以为避免津液蒸发,养精蓄锐,平时应尽量保持闭着嘴唇的状态。

很多小朋友喜欢张开嘴巴,这是因为孩子在发育之中,肾气刚刚开始,他会自然地把嘴张开,也常常流口水。口水流得多,表示肾气很充满。

而老人家由于肾气不足,也总是微张着嘴。最好常闭口唇、多吞口水、多拉耳朵、叩齿,帮助补足肾气。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食物调养的方式来养肾。来看看哪些常见的食物能够补肾吧!

1. 黑芝麻

在中医的五行五色理论中,黑色属肾,黑色食物多入肾经,因此常见许多黑色的食物都有补肾的功效。

黑芝麻又称胡麻,性甘平,补益精血,润燥滑肠。含有丰富的钙、铁、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还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神农本草经记载胡麻“益气力,生长肌肉,填髓脑。久服轻身不老。色黑者良。”

2. 黑豆

黑豆能补肾、利水、活血解毒。它有丰富的花青素、异黄酮、皂苷,所以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排便、预防便秘。 常吃黑豆也有乌发的功效。

黑豆可以跟鸡、排骨炖汤,是一道温和又不上火的补肾料理。在产妇月子期间,煮黑豆水来喝,可以补肾顾腰,还有助于消水肿。

3. 核桃

核桃又称胡桃,味甘气热,能补肾、温肺润肠、补气养血。因为偏温热,吃多容易上火,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吃,尤其是肺部支气管系统比较敏感,容易虚寒喘嗽的人。

核桃也有补脑的效果,中医有“以形补形”的说法,认为核桃跟大脑外型很类似。其实核桃主要是通过补肾而有补脑的作用。它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活化大脑,增强记忆力。

核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蜂蜜一起吃。中医常把核桃跟补骨脂搭配使用,对补肾、虚劳、腰腿筋骨效果更好。

4. 山药

大家知道山药色白,能补脾肺,却不知道山药也是补肾的一味重要的药材。

《本草纲目》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大家熟悉能够补肾的六味地黄丸,里面就有山药这一味。山药性甘平,能补气阴,对虚弱、容易感冒、腹泻的人很适合,可增强免疫力、改善体力,“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

药用山药是怀山药,跟一般食用的山药不同,但是食用山药也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适合大部分人食用。山药能煮汤、生吃,要注意的是吃多容易胀气。

5. 羊肉

羊肉甘温,入脾肾,能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本草纲目》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恶冷,五劳七伤”。说明羊肉对补虚、改善疲劳、怕冷有很好的功效。

尤其是冬天手脚冰冷,四肢循环不良的人,医圣张仲景有一个很有名的食补方,叫做“当归生姜羊肉汤”,能温中养血,祛寒通脉,冬天很适合吃,温补又不过于燥热,吃完身体会暖呼呼的很舒服。

此外,补肾的食物还有黑米(紫米)、黑木耳、乌骨鸡等黑色食物,以及栗子、芡实、鳝鱼、鳗鱼等。

最后提醒大家,警惕药物伤肾,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药物常服会伤肾。所以在用药时要提高警惕,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应咨询相关专家。(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