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五毛?中共官媒外籍记者大讚两会 惨遭打脸“造假可耻”

0
1062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播出一段“老外从两会中发现中美差异”影片,该报两名外籍记者讨论中国两会,与美国的两党制对比。(图撷取自微博影片)

【2023年3月9日讯】中共人大与政协“两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许多外媒记者採访受限,却传出中共官媒利用自家洋人面孔的外籍记者上镜,讚美中国体制,批评美国民主,企图藉外国面孔博取民众信任,不过中国网民不买帐,纷纷呛“太假”、“不尴尬吗”。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官媒《中国日报》週一(6日)播出一段“老外从两会中发现中美差异”影片,该报两名外籍记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教授王义桅共同讨论中国两会,与美国的两党制对比。

其中一名美籍记者石花姐说,“中国像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大家都同意要去哪裡,所以现在中国正朝著使国家繁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方向发展…大家对于抵达目的地的方法可以各纾己见,但在大方向上,没有人有异议。”石花姐还批评“,而美国,尤其最近几年,就像一辆停在路边的破旧公共汽车,大家完全无法统一要往哪走…”。

另一名外籍记者瑞恩补充说,中国目前的制度是想要避免旧体制的弱点,即党派为了自己的最佳利益而导致分裂和低效。

《美国之音》指出,北京利用认可的外国记者讚美中国制度,但许多外媒记者的经历却与此相差甚远,英国广播公司BBC驻中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就透露,只有少数通讯社的记者被允许进入全国人大的开幕式,绝大多数驻中的国际记者被禁止进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公司NPR的驻中记者冯哲芸(Emily Feng)也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报导的机会几乎是零。

《美国之音》还发现,石花姐和瑞恩并不是专门报导中国或美国政治的记者,石花姐并为《中国日报》拍摄政治宣传短片,瑞恩为《中国日报》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影片也多与旅游有关。

报导提到,中国长期以来对外媒对中国的报导有偏见,并透过跟踪、骚扰、拒发签证等方式,限制外媒记者在中国报导的自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多次要求中国的宣传机构讲好中国故事,但为了增加自己政治宣传的可信度,中共官媒又常常使用外国面孔。

前《中国日报》外籍僱员肖恩·海恩斯(Sean Haines)则证实,中共官媒在两会受到的待遇,比外媒多出许多自由。海恩斯也批评,为了展现出国际化的假象,一场场由官媒发布粗糙、尴尬、看不起的木偶戏,相当“可耻”。(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