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被掐住?硬闯恐遭狙击?专家:中共海军有致命弱点

0
822
浏览Google Earth能发现,中国的海岸线被一片浅蓝色包围,意即这片全是浅海区域;而日本和台湾的东岸都是深海,潜舰可直接进入深海,而潜舰一旦进入深海,就几乎侦测不到。 (图撷取自Google Earth)

【2021年05月0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会谈后发表美日联合声明,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对此,日媒引述美国专家指出,台海若爆发冲突,美国期盼日本潜舰能掐住中国(中共)海军的咽喉,因为在“地理位置”上,中国(中共)缺乏深水海岸线,成为共军最大的弱点。

中国目前虽拥有世上规模最大的海军,但当前也面临着一个窘境。 《日经亚洲》报导,“新美国安全中心”智库兼任高级研究员、前美国海军潜艇战官员汤姆‧舒加特(Tom Shugart)表示,“当你看到中国的潜舰基地时,每一个基地(周围)都有相当多的浅水区,他们的潜舰必须穿过这些浅水区才能到达深水区。”因为潜舰只要进入深水区,就几乎不可能被发现。

报导指出,上网利用Google Earth浏览就能发现,中国的海岸线被一片浅蓝色包围,意即这片全是浅海区域;而日本和台湾的东岸都是深海,潜舰可直接进入深海,潜舰一旦进入深海,几乎侦测不到,这也代表中国潜舰出港后行踪仍会被掌握,而曝光的潜舰很容易遭敌人狙击。

舒加特指出,中国海军若想从近海进入公海,势必要经过第一岛链之间的海峡或水道,这提供美国及其盟友的潜舰部队大好机会,“可在卷入冲突或者冲突即将爆发时,更密切地监视甚至将其拦截(共军)”。

另外,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的研究员杰弗里‧霍农(Jeffrey Hornung)则提到,在与中共的潜在冲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可能是日本的最大优势和贡献。

霍农认为,日本的作用应该是控制咽喉要道,并指日本的南西诸岛(包括大隅诸岛、吐噶喇列岛、奄美群岛、冲縄诸岛、宫古列岛、八重山列岛等),刚好控制了中国海军进入深海的必经之路,「只要无法通过第一岛链,中国海军就只能留在属于浅海的东海海域与台湾海峡,美、日也能为此预先准备,并掌控战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