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先进的爱琴海文明之间存在密切的遗传联系 (视图)

0
1269
爱琴海文明之间存在密切的遗传联系
爱琴海文明之间存在密切的遗传联系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代DNA研究对建造伟大的青铜时代爱琴海文明的人们的遗传特征有了新的认识。一个来自希腊和瑞士的研究小组对从爱琴海文明地区不同考古遗址中发现的17个人的骨骼中收集的DNA样本进行了遗传分析。

这些男人和女人大多生活在青铜时代早期,或大约5000年前。他们是三个高度发达的青铜时代早期爱琴海文明的成员:克里特岛的米诺斯文明,占据基克拉迪群岛的基克拉迪文明,以及在希腊大陆形成的赫拉迪文明。

以前人们认为,这三个伟大的文明是由基因不同的民族创造的独立文化组成的。虽然他们位于同一大区,但他们之间在艺术、建筑和埋葬方式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但这项新研究的结果使这一假设受到质疑。瑞士和希腊的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青铜时代早期的各种DNA样本之间有很大的遗传相似性。看来这三个伟大的爱琴海文明并不像最初认为的那样彼此隔绝,而是可以追溯到他们共同的祖先。

这项研究的结果在一篇题为 “爱琴海宫廷文明的基因组历史” 的文章中作了介绍,该文章于4月29日发表在同行评议的《细胞》杂志上。

爱琴海文明在地中海东部各地留下了他们的印记。这张照片显示了希腊Delos的Cleopatra和Dioskourides之家,这里是基克拉迪文明的发源地。(Bernard Gagnon / CC BY-SA 3.0 )
爱琴海文明在地中海东部各地留下了他们的印记。这张照片显示了希腊Delos的Cleopatra和Dioskourides之家,这里是基克拉迪文明的发源地。(Bernard Gagnon / CC BY-SA 3.0 )

爱琴海文明有共同的祖先和文化

米诺斯文明、基克拉迪文明和希腊文明确实有一些共同的显著特征。他们都建立了宏伟的城市中心,建造了精致的纪念碑,发现了各种金属的巧妙用途,并创造了繁荣的贸易网络,将他们与邻国联系起来。

在过去,人们认为这些重叠是来自东方,特别是来自安纳托利亚(今土耳其)的大规模移民的结果。移民们在青铜时代开始前几个世纪向西行进的过程中,会将其中一些概念和创新引入他们遇到的每一种文明或文化。最终,随着贸易网络的发展,移民运动将包括米诺斯、基克拉迪和希腊文明代表之间的交融,使这些不同的力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将进一步加速所有三个文明在大约同一时期采用某些文化习俗。

但最新的基因分析提出了另一种解释。如果爱琴海文明比以前认为的关系更密切,这意味着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的文化,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变得更加多样化,这将解释他们喜欢的艺术和建筑形式之间的差异。但他们的分歧不会是完全的,这意味着他们的共同特征(如他们的城市建设和金属加工方法)会从他们共同的文化遗产中出现。

必须强调的是,移民仍然是帮助塑造该地区文化发展的一个因素。然而,它不会是唯一的因素。青铜时代早期的米诺斯文明、基克拉迪文明和希腊文明的人民从他们共同的祖先那里继承了许多社会、经济和政治属性,创造了一个连续的文化统一体。

生活在青铜时代中期的两个人之一的骨架,其完整的基因组被洛桑研究小组重建和测序。这些遗骸来自爱琴海文明地区的Elati-Logkas考古遗址。科萨尼古物局/希腊文化和体育部)
生活在青铜时代中期的两个人之一的骨架,其完整的基因组被洛桑研究小组重建和测序。这些遗骸来自爱琴海文明地区的Elati-Logkas考古遗址。(科萨尼古物局/希腊文化和体育部)

中青铜时代的遗传差异

虽然瑞士和希腊研究人员研究的大部分DNA样本来自青铜时代早期遗址,但有两个样本是从青铜时代中期的遗址中提取的。这两个样本的分析结果与早期遗传材料的分析结果有些不同。

到了中青铜时代(大约4600年到4000年前),爱琴海北部(希腊大陆)的人们和从庞蒂克-里海草原迁移过来的牧民之间似乎发生了大量的接触。中青铜时代的DNA样本含有同等数量的希腊和北里海的遗传物质,这使得他们在遗传上与青铜时代早期的祖先不同。

北方-里海草原是爱琴海北部和东部的一个广阔的平坦草原地区。它覆盖了现代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的部分地区,并以多瑙河和乌拉尔河为界。众所周知,古代居住在那里的游牧民族具有地理上的流动性,随着他们在新地区的旅行和定居,他们影响了许多欧洲文化的发展。

他们的遗产可能包括欧洲、北美和南美的现代居民所共有的口语和书面语。据认为,现代希腊语的最早形式,以及所有其他印欧语系的语言,很可能起源于Pontic-Caspian草原地区。

被称为 "阿伽门农的面具 "的黄金死亡面具,由Heinrich Schliemann于1876年在迈锡尼的V号竖井墓中发现。迈锡尼是爱琴海的一个著名的文明中心。(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 / CC BY 2.0 )
被称为 “阿伽门农的面具 “的黄金死亡面具,由Heinrich Schliemann于1876年在迈锡尼的V号竖井墓中发现。迈锡尼是爱琴海的一个著名的文明中心。(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 / CC BY 2.0 )

从现在到过去追踪历史的脉络

这项引人入胜的研究背后的科学家在史前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奥尔加-多尔戈瓦解释说:古老的样本使我们能够重建古代人口之间的祖先关系,并可靠地推断标志着爱琴海地区从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的文化过渡的大规模迁移事件的数量和时间,她隶属于设在巴塞罗那的基因组调节中心。

青铜时代的爱琴海文明创造了第一批大型城市中心,并建造了第一批纪念性宫殿。他们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创新至今仍与我们产生共鸣,因为他们是古希腊、罗马和现代西方文明的先驱。在一个非常现实的意义上,他们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历史,而更多地了解他们可以同时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自己。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